Get Adobe Flash player

رسالة اليوم من هدي الرسول

-          اللهم ارزقنا العمل بكتابك وسنة نبيك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ارزقنا حبه و اتباعه وشفاعته يوم القيامة.

البحث

كتاب الرحمة في حياة الرسول

شاهد مكة المكرمة مباشرة

إقرأ مقالا من أكبر كتاب في العالم

إبحث عن محتويات الموقع

شاهد المدينة المنورة مباشرة

المسجد النبوي _ تصوير ثلاثي الأبعاد

Madina Mosque 3D view

الرئيسية
根据两种最正确的说法,在伊历第五年的十月,发生了以“壕沟役”而著称的“同盟军”战役。
这一战役的原因是由于在伊历第四年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从麦地那驱逐了一伙企图杀害先知的白尼奈堆尔的犹太人。因此,他们中的一些贵族前往麦加去怂恿和煽动古莱什人反对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并结约协助他们对付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古莱什人积极地答应了他们。并与他们集合起来反对使者,接着他们又去煽动阿德番与白尼素来米部落,他们也同意他们,最后他们又在阿拉伯各个部落中到处游说,呼吁他们反对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
 
古莱什人出动了四千名战士,为首的是艾布苏福杨。他们带有三百匹战马和一千五百峰骆驼。在经过瑞荷兰时,白尼素来米的七百名战士加入他们的行列,另有一千名战士来自于白尼阿萨德和法扎拉,四百名战士来自于艾希捷阿,白尼穆拉也出动了四百名战士,来自各个部落聚集在“壕沟”的共有一万名战士,们都属于同盟军。
当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得知他们从麦加出发了,于是他向人们谘询对策。赛勒马努·勒法尔西建议挖壕沟以阻止敌人进入麦地;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下令接受他的建议,穆斯林开始挖壕沟,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也亲自参加了挖壕沟。当时的壕沟就挖在“塞勒阿”山的前,穆斯林背靠着山,沟就在他们与敌人之
穆斯林用六天的时间挖成了壕沟,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和那些与他一起的三千名穆斯林在“塞阿”山与壕沟之间造了堡垒。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下令让妇女和儿童进入麦地那的城堡里。
 
侯严耶·本·赫泰部去找白尼古来的犹太人,他们与主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之间结有约会,但他们仍然是恶性不改,直至他们破坏了与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之间的约会,他们参加多神教徒对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的战争,这更加大了穆斯林的困难,也促使伪信者的出现。白尼哈里斯的部分人向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请求返回麦地那,他们向先知告假说:
 
【‘我们的房屋,是破烂的。’其实们的房屋并不是破烂,他们想要逃走。】[1]白尼赛莱麦也想过放弃,然后真主坚定了两伙人的心。
白拉乌·本·兹布(愿主喜悦他)传述,他说:
 
当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命令我们挖战壕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个坚不可摧的巨石,于是我们去向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诉说,当先知看到巨石时,他丢下自己的衣服,拿起镐,说道:“以真主的名。”然后猛击了巨石一下,击碎了它的三分之一。然后他说:“真主至大,我获了沙姆地区的钥匙,主发誓,我现在确已到了它的红色宫殿。”然后他又猛击了巨石第二次,击碎了巨石的另外三分之一,然后他说“真主至大,我获了波斯的钥匙,指主誓,我确已看到了它白色宫殿。”然后他又猛击了巨石第三次,打碎了巨石的剩下三分之一。然后他说“真主至大,我获了也门的钥匙,指主誓,我现在在这里确看到了率纳阿市的大。”
多神教徒围困了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一个月,他们之间并没有发生战争,那是因为真主用战壕阻碍在他们与穆斯林之间。
先知生平的学者们说:“‘壕沟战役’之日的恐惧非常骇人听闻,人们都气馁了,担心他们的子女和财产,多神教徒们寻找狭窄一点的战壕,以便他们的马可以跨过去,他们中有一伙人穿过了。其中有阿姆鲁·本·温迪,虽然他当时经七十多岁了,但是求决斗,阿里接受了的挑战并将他打死。”
他们上午都聚集在一个庞大的大军营里,其中有哈立德·本·;沃立德。然后他们一战斗到晚上,那天主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没有按时礼晌礼和晡礼拜。使者说:
 
“他们使我们忙碌没有礼成中间的拜功愿真主使他们的房屋坟墓里充满大火。”[2]
然后伟大尊严的真主制造了促使战败敌人、粉碎他们团体的事件。奴阿姆·本·麦欧德已经加入了伊斯,但是多神教徒和犹人并不知道他加入伊兰之事。他来回走动古莱什人和白尼古来之间,是促使他们之失败的因素。然后天刮起了剧烈的暴风,布苏福杨说:“你绝不是在一个安全地,骆驼和马匹已遭毁,白尼古来瑞已离开我们,正如你们所见们遇到了暴风,所以们都离开吧!因为我要离开。”那天有三名多神教徒被打死,有六名穆斯林阵亡。[3]


 

[1]《同盟军章》第13
[2]《布哈里圣训集》第6396段,《穆斯林圣训集第627段
[3]《沃法》第713-714页,《归途的干粮》3/26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