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009.jpg

《古兰经》中有许多的经文呼吁理智,鼓励思考,“难道他们不理解吗?”,“他们为何不参悟呢?”,“他们怎么不思考呢?”,等。伊斯兰对于理性思考的范围也作出了指导:他可以在所看到的东西,所感觉到的事物中运用理智去思考和参悟,但对于未见之事,不可以运用理智,因为理智是受限的,因为对于一些不能运用理智去思考,去理解的事运用理智是白白地浪费精力和才能,是不理智的行为。

伊斯兰尊重理智,解放理性,反对盲目世袭和不思考不观察,以及盲从,并把这种行为列为人生的最大缺点。安拉说:“当有人对他们说:你们当跟随安拉所降示的经典。他们说:不然我们跟随我们的先人们所遵守的一切。假若他们的先人不理解,也没有获得正道呢?(难道他们也要跟随吗?)。”(2:170)

伊斯兰是合乎人的本性的宗教,它与人的秉赋不会冲突,这种天性是安拉赋予人类的。安拉说:“安拉所赋予人的本性。安拉所创造的,是不容变更的。”(3030)但是,人的这种性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响,有时会偏离正确人生轨道,误入歧途中。穆圣(祈求安拉福之)说:“人生下都是向善的,只是他的父母使他们成为了太教徒,基督教徒,火教徒。”

安拉赋予人的这种本性就是伊斯兰正道。安拉说:“你说:我的主引导了我行走中正之道-------中庸的伊卜拉欣之教。他不是以物配主人。”(6:161)

伊斯兰之中没有理智不可接受的东西,恰恰相反,正确的健全的理智会诚实地见证它。伊斯兰所昭示的真理是对人类有利益的;伊斯兰的各项命令与禁止都是正确的,公证的,其中不会有对任何人的亏枉。伊斯兰只要命令一件事,那件事绝对是对人有益的,至少是利大于弊的;伊斯兰只要禁止一件事,那件事绝对是对人有害的,至少是害大于利的。对于参悟(古兰经)经文,学习圣人的圣训之人来说,这种道理是再明显不过了。

伊斯兰解放了人性,命令人们只崇拜独一的安拉,不崇拜人类,无论这种人有多么高的地位,多么渊博的学识,无论是圣人或者是天使,都不可以向他们叩拜。因为伊斯兰的信仰告诉人们:除独一的安拉外,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人福利,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人伤害。人们通过他人所获得到的利益,或所遭受到的伤害,皆是安拉的意欲,是安拉的前定。安拉说:“他们舍弃安拉而崇拜别的神灵,那些神灵不能创造任何东西,况且他们亦是被创造的,他们不能掌握自己的利与害,也不能掌握生死和复活。(25:3)

一切的事都在安拉的掌握之中。安拉说:“如果安拉使你们遭受灾难,除安拉外,没有任何人可以为你们释去它;如果安拉赐福你们,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安拉赐福给你们的恩惠。安拉把他的恩惠赐予他意欲之人。”(10:107)

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在安拉跟前有崇高的地位。穆圣拥有任何人都没有的优秀品德,而没有任何人都有的缺点与毛病,即使这样,安拉是怎样命令穆圣的呢?安拉说:“你说:除安拉意欲的外,我不能掌握自己的祸福。假若我知道有幽玄,我必定拥有很多的财富而不会遭受任何灾难。我只是一个传警告者,给归信的民众的报喜者。”(7:188)

伊斯兰也赋予性灵于自由,避免其不安,害怕和烦恼。这是因为伊斯兰告诉人们:当人们害怕死亡的时候,安拉就告诉人们:“任何人不会死亡,唯凭着安拉的意欲,活到一定的限期。”(3:145)

无论人们怎样努力,怎样想法,也无法逃避死亡,死亡是时刻等待他们的。安拉说:“你说:你们逃避的死亡,它确是要相遇你们的。”(62:8)

当人们害怕贫穷时,安拉就告诉人们:“大地上的任何有生命之物,安拉供给他们生活,他知道其定处和寄存之所,一切事物皆记录在明确的经典之中。”(116)

当人们害怕疾病与灾难时,安拉就告诉人们:“大地上所有的灾难,和你们自身所遭遇的祸患,在我创造那些祸患之前,无不记录在天经之中,这件事对于安拉确是容易的,以免你们为自己所失去的而忧愁,为他所赏赐你们的而狂喜,安拉不喜爱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57:22)

当人们害怕他人时,安拉的使者则告诉大家说:“你当记念安拉,安拉就会保护你;你记念安拉,你会发现安拉就在你的跟前;在富足时你倾向安拉,在困难时安拉会援助你;当你祈求求时,只应当祈求求安拉;当你求助时,只应当求安拉相助。记录的笔已写定了,假若所有的人集合起来,用安拉没有为你规定的东西利益你,他们不能够利益你丝毫;假若所有的人集合起来用安拉没有为你写定的东西伤害你,他们不能够伤害你丝毫。如果你能够忍耐而坚信地工作,你就工作吧!如果你不能够工作,你就忍耐吧!对于所遭遇的不悦之事忍耐,会有许多的善报。你要知道,成功是伴着坚忍者的。苦乐相伴,难易相依.”。《两大圣训遗》(第630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