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014.jpg

命人行善,止人作恶。这是通过各种方式,各种因素,尽最大可能地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因为这是社会安宁的保证,避免了不义,行亏,坏事在社会中漫延,避免了损害他人的权利避免在社会上出现弱肉强食的现象。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你们中谁看见罪恶,就应当用手去制止之,若不能,当用口舌制止之,若果再不能够当用心痛恨之,用心痛恨是最弱的伊玛尼之现象。”《穆斯林圣训实录》(第49段)

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可能会使无知者受到教育,使昏聩者得到警惕,坏事者得到端正,善良之人得到帮助,安拉的法律能够在大地上贯彻执行。安拉说:“你们当以行善与敬畏互相帮助,不要以干罪和作恶互相勾结。(5:3)

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曾为命人行善止人作恶打过一个众人乘船的比喻,以此说明了放弃命人行善止人作恶给他人和社会带来的恶果。(该段圣训前面已叙述过)安拉在《古兰经》中也向人们阐明了放弃命人行善止人作恶所产生的恶果。安拉说:“以色列的后裔中不信道的人,曾被达伍德和麦尔彦之子尔撒的口舌所诅咒,这是由于他们违抗和过分。他们对于自己所作的恶事,不互相劝诫,他们的行径真恶劣。”(5:78)

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具有一定的准则,规定和礼仪:

(1)执行者要明白他命令的事和他所禁止事的实质,不至于造教门方面的损失。苏扬,阿布杜拉赛改菲:“我曾问穆圣:安的使者啊!你告诉我件事,我能坚持之而到保护。穆圣说:‘说:安拉是我的化育。然后,你做事公正。我说:‘你对我最心的是什么?然后穆用手捏着自己的舌头:这个!’”艾布·哈帖姆在解释“穆圣捏着自己的舌头说:这个”这句话时说:穆圣完全可以说“口舌”而不必用手捏着自己的舌头,但是,穆圣这样做,是指导人们要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并不是仅拥有知识而不实践,所以,穆圣这样做,是为了让询问者明白学习知识与实践知识的区别。《伊本哈巴乃圣训集》(第5699段)

(2)命人行善止人作,不会造成比其所禁的事更坏的结果。

(3)无论何时,自己不要去做禁止别人做坏事,自己也不要放命令别人去做的善功安拉说:“归信的人啊!你们为什么说而做呢?说而不做在安看来是最可恶的事。(61:3)

(4)要拥有一颗仁慈心,命令时,显示出贴,禁止时,语气温。穆圣(祈求安拉赐之)说:“事事温和会增加光彩,事事争只会使事情失败。”穆斯林圣训集》(第2594段)

(5)有能力承负在命行善,止人作恶时所到的各种伤害。安拉:“你当命人行善,人作恶,你要忍耐为所遭受的伤害,这是于有毅力的事情。”31:17)

伊斯兰命令人们要具有美好的品德,鼓励人们要道德高尚。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信仰完美的人是其性格善良,对家属最温和之人。”《铁尔密济圣训集》(第2612段)穆圣说:“复生日,我最爱的人,最临近我的位之人,是你们中品最好的人;复生日,最厌恶之人,我最远的人,是那些唠叨啰,信口开河,高谈阔之人。圣门弟子说:拉的使者啊!我们都解唠叨啰嗦,信口开的意义。高谈阔论指是什么?穆圣说:是慢自大,目中无人。《铁尔密济圣训集》第2018段)

命令人作善事。哲阿法尔穆罕默德传述:他的父亲曾听他的祖父说: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你们当向人行善,无论他是可以享受之人,或者是不适合享受之人,如果是可以享受之人,你做的很对,如果是对方是不适合享受之人,你同样可以得到应有的报赏。”《布哈里圣训实录》(第747段)

命令传播消息要有根据,在做出判断之前要弄清真相。安拉说:“归信的人们啊!如果有坏人给你们带来一种消息,你们要弄清真相,以免你们无知地伤害一些人,到头来,你们就要悔恨自己的行为。”(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