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伊本盖依慕(愿主怜悯他)在他的《归途的干粮》一书中举出了许多来自于“吴侯德”战役的崇高哲理和宗,其中包括:
第一:信士们知道了违抗命令的恶果,丧失了勇气,引发了纠纷,以及他们由此所遭到的不幸。犹如清高的真主所说:
 
[152]你们奉真主的命令而歼灭敌军之初,真主确已对你们实践他的约言;直到了在他使你们看见你们所喜爱的战利品之后,你们竟示弱、内争、违抗(使者的)命令。你们中有贪恋今世的,有企图后世的。嗣后,他使你们离开敌人,以便他试验你们。他确已饶恕你们。】[1]
当他们尝试了违抗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命令的恶果之后,他们丧失了勇气,以及引发了纠纷,使他们变得更加谨慎和清醒。
第二:真主的智慧,和他对众使者及其追随者们的常规,通常他们都是胜利的,有时也会有战败的,但结局总是对他们有利的。因为如果他们一直的胜利,那么,信士与非信士就会一起加入他们的行列,诚实者也就无法有别于其他的人
第三:真诚的信士有别于伪信者。因为当真主使穆斯林在“白德尔”役中战胜了他们的敌,提高了他们的知名时,一些别有动机的表面上与他们一起进了伊斯兰,但内心并如此。所以真主的哲认为有必要测试人们以区分信士和伪信者在这场战役中,伪信们显出了他们的真面,说出了他们以前曾藏的。信士们因此知了他们内部的敌人,而为他们做好准备,惕他们的伤害。
 
第四:真主在他们安乐与困苦中、在他们喜欢的与厌恶的状况下、在胜利与失败的状况下考验自己的仆人。无论在他们喜欢与否的状况下,当确定了他们的服从和崇拜时,他们就是主的真正仆人。
第五:假若超绝万物的真主一直赐予他们胜利,在任何地方始终能制服他们的敌人,那么,他们就会过度和高傲自大。真主的仆人,只有通过安乐与困苦,困难与容易才能得到不断的改善。
第六:当真主以挫折、损失和失败考验他们时,使他们成为谦卑和顺从的,使他们知道应当向真主祈求荣誉和胜利。
 
第七:超绝万物的真主确已给归信的仆人们准备了天堂,他们无法通过自己的工作达到天堂的品级,他们只有通过困难和考验才能达到这个境界。因此,真主为他们注定了各种达到这个境界的媒介——考验磨难。
第八:如果一直享受健康、援助和富有,那么,人性就会暴虐、急不可耐。这是一种阻碍灵魂奔向真主与乐园的疾病。当真主意欲使人的灵魂荣誉时,就为它注定了考验和艰辛,作为对这种疾病的治疗;这些考验和艰辛就像一个医生,让病人喝令人厌恶的苦药,用药消除他痛苦的根源。假若放弃任其发展,那么,欲望就会控制他,最终将其摧毁。
 
第九:烈士在真主跟前属于他爱仆中最高的级别之一,烈士属于最特殊、最接近真主的仆人。忠诚的级别之后就是烈士的级别了,获得这个级别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注定达到这一级别的因素——战胜敌人
第十:当超绝万物的真主意欲毁灭他的敌人,就为他们注定了各种足以使之灭亡的因素。在否认主之后,其中最大因素就是他们的压迫、专制和伤害真主的爱仆,对他们发动战争,控制他们,他就这样以此消除爱仆的罪过和不足。从而增加他的敌人应遭毁灭的原因。[2]


 

[1]《伊姆兰的家属章》第152
[2]摘自《归途的干粮》3/2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