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007.jpg

坏斋的事项有七件:

第一:房事。封斋者在白天的任何时候同房,都会破坏他的斋戒。如果是在“赖麦丹”月的白天,斋戒是主命,他必须因自身犯罪的行为而交纳严重的罚赎——释放一个女奴,如果他没有能力,那么,他应当连续封两个月的斋戒,如果他还是没有能力,那么,他应当供应六十位贫穷者吃饭。如果斋戒对他不是主命,就像旅行者封着斋与妻子同房了,他应当还补斋戒,不需要交纳赎金。

第二:因同房、或接吻、或拥抱等类似的动作而遗精。如果封斋者接吻,没有遗精,并不坏斋。

第三:吃喝。食物或饮料到达腹腔,无论是通过嘴或鼻子,也不论它是任何食物或饮料。禁止斋戒者把蒸汽的烟雾吸入腹腔内,因为这种烟雾里有纯净的蒸汽水。至于闻优美的气味,则无妨碍。

第四:营养品。包含有:例如营养针,它足以代替吃喝。至于非营养针水,不会坏斋戒,无论是通过静脉注射,或者是肌肉注射。

第五:放血疗法,以此类推,抽血等所有类似放血疗法而影响身体的事项。至于为了化验而抽少许血,以及类似的事项,均不坏斋,因为它不会像放血疗法那样导致身体衰弱。

第六:故意呕吐。意思是故意把胃里的饮食吐出来。

 

第七:月经或产血。

 

封斋者应凭着以下三个条件而开斋:

 

第一:封斋者知道法律裁决,清楚时间。

第二:记忆清楚。

第三:有选择能力。

 

假若封斋者接受了放血疗法的医治,他认为放血不会坏斋,那么,他的斋戒是正确的,因为他不懂有关斋戒方面的法律裁决。的确,清高的真主说:

وَلَيْسَ عَلَيْكُمْ جُنَاحٌ فِيمَا أَخْطَأْتُم بِهِ وَلَكِن مَّا تَعَمَّدَتْ قُلُوبُكُمْ [الأحزاب آية: (5)]

【你们所误犯的事,对于你们没有罪过,你们所故犯的事,就不然了。】[1]

清高的真主又说:

رَبَّنَا لاَ تُؤَاخِذْنَا إِن نَّسِينَا أَوْ أَخْطَأْنَا [البقرة آية: (286)]

【我们的主啊!求您不要惩罚我们,如果我们遗忘或错误。】[2]真主说:“我的确没有惩罚你们。”在两大部圣训集中传述,阿迪云•本•哈提慕(愿主喜悦他)曾经在枕头下放黑白两根绳子,他吃封斋饭的时候看着它俩,当他看清其中的一根时,他就停止吃喝,他认为那是《古兰经》文:

وَكُلُوا وَاشْرَبُوا حَتَّى يَتَبَيَّنَ لَكُمُ الخَيْطُ الأَبْيَضُ مِنَ الخَيْطِ الأَسْوَدِ مِنَ الفَجْرِ [البقرة آية: (187)]

【你们可以吃,可以饮,至黎明时天边的黑线和白线对你们截然划分】[3]的意思。

然后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对他说:“那指的是白天和黑夜的分明。”[4]并没有命令他还补。假若封斋者吃封斋饭,认为没有到闭斋的时间,或者是认为太阳已经落山可以开斋了,但后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他的斋戒是正确的,因为他不知道时间。在《布哈里圣训集》中传述,艾布白克尔的女儿阿斯玛(愿主喜悦他俩)说:“在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时代,有一天云层遮住了太阳,我们认为到了开斋的时间就开了斋,然后太阳又出现了。”[5]假若当时还补是主命,那么,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一定会阐明的,因为真主为他完美了这个信仰,假如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阐述了它,那么,众圣门弟子一定会引用它,因为真主负责保护伊斯兰。当众圣门弟子没有引用它,我们知道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没有阐述它;主的使者没有阐述它,那么,我们知道它就不是主命,因为许许多多的理由都证明了引证它的重要性,不可能忽视它。假如斋戒者由于忘记了自己是封斋者而吃了东西,其斋戒不坏,因为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曾说:“谁因为忘记了自己是封斋者而吃饮了,那么,让他完美自己的斋戒,因为那是真主赐予他的吃饮。”[6]假如斋戒者被迫吃了东西,或者是漱口时,水不慎入肚,或者是水不慎入眼,或者是一点食物不慎入腹,或者是梦遗等,在这各种状况中他的斋戒都是正确的,因为他没有选择的余地。

斋戒者使用刷牙棒不会坏斋戒,不然,在任何时间内使用刷牙棒都属于穆圣(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和先贤们的行为。允许斋戒者做一些能减轻酷热和干渴的行为,例如:用水洗等。的确,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曾经因为封斋时的干渴而往自己的头上浇水。伊本欧麦尔(愿主喜悦他俩)曾封着斋把衣服弄湿,然后把它披在身上。这些都是真主意欲使我们容易的事情,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赏赐自己的恩典

 

--------------------------------------------------------------------------------

[1]《同盟军章》第5节

[2]《黄牛章》第286节

[3]《黄牛章》第187节

[4]《布哈里圣训集》和《穆斯林圣训集》

[5]《布哈里圣训集》

[6]《布哈里圣训集》和《穆斯林圣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