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005.jpg

 天课:是伊斯兰的一项主命功课,是伊斯兰的要素之一,是在两个做证词和礼拜之后,伊斯兰最重要的功修之一。的确,清高真主的经典及其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的《圣训》、穆斯林大众的一致公决,都证明了它是义不容辞的职责。谁否认它,谁确已背叛了真主,确已背叛了伊斯兰,他应当悔过自新,否则,可杀之。谁因吝啬或克扣天课,谁就是不义之徒,应当遭到真主的惩罚。清高的真主说:

وَلاَ يَحْسَبَنَّ الَّذِينَ يَبْخَلُونَ بِمَا آتَاهُمُ اللَّهُ مِن فَضْلِهِ هُوَ خَيْراً لَّهُم بَلْ هُوَ شَرٌّ لَّهُمْ سَيُطَوَّقُونَ مَا بَخِلُوا بِهِ يَوْمَ القِيَامَةِ وَلِلَّهِ مِيرَاثُ السَّمَوَاتِ وَالأَرْضِ وَاللَّهُ بِمَا تَعْمَلُونَ خَبِيرٌ [آل عمران آية: (180)]

【吝惜真主所赐的恩惠的人,绝不要认为他们的吝惜,对于他们是有益的,其实,那对于他们是有害的;复生日,他们所吝惜的(财产),要像一个项圈一样,套在他们的颈项上。天地间的遗产,只是真主的。真主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1]

在《布哈里圣训集》里提到,艾布胡莱赖(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真主赐予谁财产,使他生活富裕,而他不交纳天课,复生日,财产就像一条秃头的蟒蛇(暗喻它是最毒的蛇),口里有两颗毒牙,蛇紧紧地缠着他的脖子上说:‘我就是你的财产,我就是你的宝藏’。”[2]

清高的真主说:

يَا أَيُّهَا الَّذِينَ آمَنُوا إِنَّ كَثِيراً مِّنَ الأَحْبَارِ وَالرُّهْبَانِ لَيَأْكُلُونَ أَمْوَالَ النَّاسِ بِالْبَاطِلِ وَيَصُدُّونَ عَن سَبِيلِ اللَّهِ وَالَّذِينَ يَكْنِزُونَ الذَّهَبَ وَالْفِضَّةَ وَلاَ يُنفِقُونَهَا فِي سَبِيلِ اللَّهِ فَبَشِّرْهُم بِعَذَابٍ أَلِيمٍ يَوْمَ يُحْمَى عَلَيْهَا فِي نَارِ جَهَنَّمَ فَتُكْوَى بِهَا جِبَاهُهُمْ وَجُنُوبُهُمْ وَظُهُورُهُمْ هَذَا مَا كَنَزْتُمْ لأَنفُسِكُمْ فَذُوقُوا مَا كُنتُمْ تَكْنِزُونَ [التوبة آية: (35-34)]

【窖藏金银,而不用于主道者,你应当以痛苦的刑罚向他们报喜。在那日,要把那些金银放在火狱的火里烧红,然后用来烙他们的前额、肋下和背脊。这是你们为自己而窖藏的金银。你们尝尝藏在窖里的东西的滋味吧。】[3]

在《穆斯林圣训集》里提到,艾布胡莱赖(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储藏金银而不交纳其天课者,复生日来临时,要把那些金银放于火狱的火里烧红,然后用来烙他们的前额、肋下和脊背;每当它凉下来时,又重新烧热,那一天有五万年长,直到真主判决他们的归宿,要么是天堂,要么是火狱。”[4]

天课在教门、道德和社会等各个方面都有着许多利益,我们提出以下几点:

 

教门方面的裨益:

1.履行伊斯兰的要素之,仆人以此可以获得后两世的幸福。

2.天课可以使人们接近己的养主,增加信仰所有的施舍都是顺从主。

3.可获丰厚的报酬。清的真主说:

يَمْحَقُ اللَّهُ الرِّبَا وَيُرْبِي الصَّدَقَاتِ وَاللَّهُ لاَ يُحِبُّ كُلَّ كُفَّارٍ أَثِيمٍ [البقرة آية: (276)]

【真主褫夺利息,增加赈物。】[5]

清高的真主又说:

وَمَا آتَيْتُم مِّن رِّبًا لِّيَرْبُوَ فِي أَمْوَالِ النَّاسِ فَلاَ يَرْبُو عِندَ اللَّهِ وَمَا آتَيْتُم مِّن زَكَاةٍ تُرِيدُونَ وَجْهَ اللَّهِ فَأُوْلَئِكَ هُمُ المُضْعِفُونَ [الروم آية: (39)]

【你们为吃利而放的债,欲在他人的财产中增加的,在真主那里,不会增加;你们所施的财物,欲得真主的喜悦的,必得加倍的报酬。】[6]

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谁从自己合法的收入中施舍了相当于一颗椰枣的东西,因为真主只接受合法的,那么,真主就用右手接受它,然后为施舍者培养它,直至它长的像一座小山,犹如你们饲养的小马驹一样。”[7]

4.真主以着施舍消除施者的过错。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安)说:“施舍消除误,就像水熄灭火一。” [8]“施舍”在这里的目的:是指天课和所有自愿的施舍。

 

道德方面的裨益:

1.天课可以把施舍者带具备慷慨大方秉性者队伍之中。

2.天课能使施舍者把对己贫穷的兄弟具有怜和同情的品性作为己。真主慈悯怜爱他人人。

3.天课属于以着财产和体帮助穆斯林大众的益的范畴,它能使人拓心胸,内心开朗,们应该根据自己对穆林兄弟有益的付出而为受喜的、慷慨的。

4.其中还有:天课可以洁人们的品性,远离啬,就像清高的真主说:

خُذْ مِنْ أَمْوَالِهِمْ صَدَقَةً تُطَهِّرُهُمْ وَتُزَكِّيهِم بِهَا وَصَلِّ عَلَيْهِمْ إِنَّ صَلاتَكَ سَكَنٌ لَّهُمْ وَاللَّهُ سَمِيعٌ عَلِيمٌ [التوبة آية: (103)]

【你当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款,你借赈款使他们乾净,并使他们纯洁。】[9]

 

社会方面的裨益:

1.解决赤贫者的需求,们在许多国家都占绝多数。

2.天课可以巩固穆斯林会,解决人们的需要因此,天课的用途之就是为主道奋斗。

3.消除穷人和赤贫者心的怨恨。当穷人们看富人们享受着自己的产,而丝毫不能使他受益,也许富人不注穷人的权力,不解决们的困难,会导致穷对他们的恼怒和仇恨如果富人在每一年初自己的财产中对他们用应尽的财产,这所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并且还可以获得友爱和睦。

4.天课能增加财产,增吉庆。就像在《圣训中所提到的那样,先穆罕默德(愿主赐福,并使其平安)说:施舍不会使钱财减少”[10]意思是:即使减少了财产的数量,但是,它的吉庆丝毫不会欠损,在将来一定会得到增加。真主将会赐予他财产,并在其中恩赐吉庆。

5.它能使施舍者财源广。当他交纳天课时,路自然就会广阔,许人都会因此受益。不的是:如果财产只局在富人之间运转的话那么,穷人就什么也不到了。

天课中这所有的利益都证明了天课是势在必行的,以便改善个人与社会。赞颂彻知的、明哲的真主超绝万物。

钱财方面的天课,通常专指的都是金银,其条件是达到满贯,即二十个金币,二百个银币,或者是等值的纸币[11]当达到满贯之后,必交纳2.5%的天课。金银碎金、碎银或首饰之没有区别。因此,当人的金银首饰达到满之后也应当交纳天课即使她是为了穿戴也!根据广泛的证据金必须交纳天课。因为专门的《圣训》证明饰必须交纳天课,即是为了穿戴也罢!

例如:阿布杜拉•本•阿姆鲁•本•阿税(愿主喜悦他俩)的传述,有位妇女带着她的女儿来于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她的女儿手上带着两个又粗又大的金手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对这位妇女说:“你交纳这手镯的天课了吗?”她说:“没有。”使者说:“你愿意在复生日真主用它给你带上两个火狱中的火手镯吗?”她取下手镯交给使者,并说:“它属于真主和使者的。”[12]

因为这是最慎重的,最慎重的事情也就是最适合的。在必需交纳天课的财产中还有:商品。所有为经商而准备的家具、汽车、牲畜(骆驼、牛和羊)、布匹等等,都必须交纳四十分之一的天课(即2.5%),年初都应当根据同等价值交纳四十分之一天课,无论是比买进的价格低,或是高,是价值相等。

至于因生活需要而准备的、或租的家具、或汽车、蔬菜水果等等,不需要交纳天课,因为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曾经说:“穆斯林对于自己的仆人和坐骑不需要交纳天课。”[13]但是,果是为出租,在达到贯之后,必须交纳天。就像前面所提到的银首饰也是一样。

 

--------------------------------------------------------------------------------

[1]《伊姆兰的家属章》第180节

[2]《布哈里圣训集》

[3]《忏悔章》第34-35节

[4]《穆斯林圣训集》

[5]《黄牛章》第276节

[6]《罗马章》第39节

[7]《布哈里圣训集》和《穆斯林圣训集》,艾布胡莱赖(愿主喜爱他)的传述

[8]《题勒秘日圣训集》,穆阿兹(愿主喜悦他)的传述

[9]《忏悔章》第103节

[10]《穆斯林圣训集》《提勒秘日圣训集》艾布胡莱赖的传述

[11]译者注:相当于85克黄金,595克银子,其价值应根据每个国家的市场价而定。

[12]《艾布达吾德圣训》和《提勒秘日圣训

[13]《穆斯林圣训集》艾布胡莱赖的传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