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诞生与儿童时期

  1400多年前的伊历317日(公元570年4月25)一位婴儿在麦加诞了,他的母亲叫阿米,是瓦哈布·本·阿布笃·麦纳的女儿,是一位纯洁坚忍的妇女。安拉选她作为最后一位先知母亲,正如安拉曾选麦尔嫣为尔萨圣人的亲一样。阿米乃和麦嫣都是伟大先知的母,二者的唯一区别是米乃像常人一样身怀知,而麦尔嫣怀尔萨是安拉的一句话。但米乃所怀的是封印万的先知,是安拉派遣人类的最后一位使者

  穆圣的父亲叫阿布笃拉·本·阿笃·穆塔里布,是古莱氏家族中最英俊的青年,而且心灵纯洁、意志坚定、知足、勇敢,深受其父穆塔里布及其家族的喜爱。

  阿布笃拉英俊潇洒,是古莱氏族有名的美男子,许多妇女都希望作他的妻子,但他为人忠厚正直,从不做违法或违背道德的事。在一次外出经商的途中,从沙姆返回叶斯里布(现今的麦地那)时去世,此时他的妻子正怀着先知穆圣。

  根据麦加部落传统,阿米乃将穆圣交给奶妈哈莉麦抚养。穆圣自幼就生活在纯洁的乡下,那里空气清馨,人们忠厚朴实,远离城市的肮脏。哈莉麦是一位慈爱的母亲,穆圣的到来给她的家庭增添了无限光彩,她对幼小的穆圣更是喜爱有加,处处关心,无微不至。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位许多奶母不愿接收的孤儿竟然是安拉派遣给人类的先知,他的美名流传千古,每天都有无数的人们赞美他,每天世界各地的清真寺宣礼塔上都在高声赞美他,作证他是安拉的使者。

  穆圣5岁时,因其亲阿米乃的思念,离了奶母,回到了家乡加。两年后,阿米乃着穆圣去麦地那看望年迈的父母和丈夫的墓。一个月后,从麦那返回途中,来到艾瓦尔的地方,阿米乃别人世,当时穆圣只六岁,转眼间成了没父母的孤儿,父母双的悲痛对穆圣幼小的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位名叫温母·艾麦奈的妇女把穆圣带回了麦加。这也许是安拉的意欲,让穆圣从小失去父母,经历人间的痛苦,好让他懂得穷苦人民的艰辛,同时也磨练他的意志和决心,以便他能够承担先知的使命

  自失去母亲后,穆圣由他的祖父艾布笃·穆塔利布抚养。艾笃·穆塔利布慈和蔼,意志坚定,稳沉着,在古莱氏青年里,他就像慈祥的父,在中年人眼里,他像智慧横溢的长兄,论是亲戚朋友,还是方近邻,无论是认识人还是不认识的人,有困难都会来找他帮解决,他成了人们的难所,倍受人们的爱。麦加人非常信任他一有纷争就请他裁判请他主持公正,即使一时疏忽判断不公,没有人反对、怨言。

  穆圣的来到,给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带来了无限慰籍,他非常喜爱穆圣,像一位父亲一样对待他,总是以“我的孩子”来称呼圣,从来不叫他“阿布笃拉的儿子”但两年后,艾布笃·穆塔利布也去世了,年仅8岁的穆圣又失去亲人和抚养者。艾布·穆塔利布去世后,穆圣由他的叔叔艾布·塔利布抚养。艾·塔利布也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圣,给予穆圣无微不的关怀,无论去什么方,他都要带上穆圣

  艾布·塔利布仅在生活上照顾穆圣而且在事业上给予穆大力支持和维护,直生命的最后一刻。尤在穆圣奉安拉之命传伊斯兰教的伊始,古氏贵族为了维护自己地位和利益,纷纷起反对穆圣,策划阴谋害穆圣,艾布·利布挺身而出,不顾命的危险,不怕古莱贵族的嘲讽和攻击,力保护穆圣,为穆圣后的传教事业铺平了路。

  青年时期

  穆圣在青年时期就与众不同,表现出了非凡的才智,艾布·利布特别喜爱他,随把他带在身边,形影离,艾布·塔利希望自己的慈爱能抹穆圣因失去父母的悲。穆圣12岁(一说10岁那年,艾布·塔布带着他到沙姆(现的叙利亚)经商。当,麦加商人大多往来沙姆从事商业活动。布·塔利布一行来到巴士拉,在那里遇见基督教修道士布海拉。布海拉仔细端详了穆圣一会,发现站在自己眼前的这位儿童,竟然是圣经中预言的最后一位先知,他为自己发现这个重大秘密而感到无比惊喜,但他把秘密藏在心里,他要考验一下眼前这位儿童,看他是否与众不同。就要求他以麦加人崇拜的偶像“拉特”和“欧兹”发誓,穆圣生气说,我不喜欢你说的两个偶像,若要我发,我只以安拉发誓。海拉坚信,这位儿童定是安拉的使者,他号召人类崇拜独一的拉,不崇拜任何人或。布海拉再三叮嘱艾·塔利布,要保护好侄子的安全,尤其不要让犹太教徒伤害他。

  一般来说,青年时期是情绪波动,思想不稳定的时期,很容易受社会潮流的影响。然而穆圣虽然生活在物欲横流、迷信风行的时代,但他在青年时期一直保持了纯朴、善良、忠诚的情操,人们都称他为“艾敏”(诚实人),许多古莱氏什都把自己昂贵的物品由他保管。15岁那年穆圣参加了古莱什与伊夫的一次战役,他捷地替几位叔叔抵挡敌人射来的利箭,充体现了他的勇敢。穆在战场上的勇敢和智在传播伊斯兰教期间发生的屡次战争中体得淋漓尽致。穆圣的哈布中最勇敢的人阿说:“在每次战役,每当战争进入最激时,或敌众我寡时,们都去寻求穆圣的庇,在战场上,没有人穆圣离敌人更近。与同时,穆圣绝不会参毫无意义或没有深思虑的幼稚战争。”

  在穆圣时期,阿拉伯半岛盛行偶像崇拜,每个部落都用木材、石头或大枣树制作偶像,顶礼膜拜。社会风气极度恶化,道德腐败严重,到处充满高利贷盘剥,部落之间动辄发生战争,生灵涂炭。然而穆圣没有受当时肮脏的社会风气的影响,既不崇拜偶像,也不随波逐流,出淤泥而不染。一天,艾布·塔利布对圣最年青的叔叔阿巴说:“我从未听到穆罕默德说过一句谎话,也从未看见他与孩子们在小巷里玩耍。而在当时的阿拉伯半岛,许多男女青年不但不保持贞洁,而且还以作恶、犯罪、****为荣耀。有****妇女,专门在房顶插上旗子,以此作为志。在这样的环境中穆罕默德却能保持纯,不受污染,无论任人,哪怕是他的敌人不能够从他身上挑出毫疵瑕,像这样的伟在世间绝无仅有。面他那高尚的道德和他始至终保持纯洁的心,有谁不钦服呢?”

  穆圣的婚姻

  穆圣的诚实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家家户户,传到了麦加富孀海迪哲的耳里。她是麦加著名妇女,也是一位正直纯洁的女性,她听说穆圣为人正直诚实,便请他为其从事商贸活动,让他到沙姆经商,获利后分给他一部分。穆圣欣然答应了海迪哲的请求。海迪哲派仆人麦赛尔随穆圣到沙姆经商,这次商旅收获颇丰,回来后,仆人麦赛尔向海迪哲一一作了汇报,尤其强调了穆圣的诚实。麦赛尔介绍说:“我们来到巴士拉,实的穆罕默德坐在一树下乘凉,正在教堂倾心修炼的修道士看他,就来向我询问他名字,并对我说:‘坐在那颗树下的青年《讨拉特》(《旧约)和《引支勒》(《约》)里预言的先知’”海迪哲听这里,由衷地喜欢穆的诚实和为人,对他生了爱慕之情。没有多久,海迪哲请人传,正式向穆圣提出与结婚的请求,穆圣答了海迪哲的请求。结后,海迪哲将自己所的财产和仆人麦赛勒起赠给穆圣。穆圣当释放了仆人麦赛勒,是穆圣反对奴隶制采的第一步,他要向人显示,人是平等的,应该有奴隶的存在,有奴隶他同样能够生,能够经商。在与穆结婚前,海迪哲的家已经是那些盲人、生无着落的穷人的避难,结婚后,穆圣保持海迪哲的这一优良传,继续赈济穷人。当圣的奶母哈莉麦因遭旱灾来麦加看望穆圣,穆圣将自己的大袍下给奶母铺垫,聆听母的教诲,当奶母离时,又赠给她许多财,帮助她度过荒年。

  穆圣在与海迪哲结婚后,没有因得到丰富的财产而沾沾自喜,也没有陶醉在物质的享乐之中,而是用手中的财产赈济穷人,为人们排难解忧。除此外,穆圣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参悟和思考,他经常登上麦加附近的希拉山洞,独自在洞里沉思和参悟宇宙的创造。时间一长,海迪哲也习惯了,每当穆圣不在家,就知道,穆圣肯定去了希拉山洞

  希拉山洞位于麦加北部的一座山腰,那里远离麦加的喧哗,清静幽雅,穆圣长期徒步来到这座山洞里思考和参悟。每年斋月,穆圣都是在山洞里度过的。穆圣就是在希拉山洞里接受安拉的启示,被安拉派遣为全人类的使者,向人类宣传伊斯兰教的。后来这座山被叫作“努尔”山,即光山,意为伊斯兰教之从这里传播到世界各。如今,从世界各地来朝觐的哈吉们,都攀登这座光之山,到拉山洞坐一会,感受圣当年参悟宇宙、接启示的情景。

  为圣

  正如前面所述,穆圣在与海迪哲结婚后,经常到努尔山希拉山洞里参悟宇宙的造化,他在想,宇宙如此浩瀚奥妙,肯定有一位创造者创造了它,而人们每天崇拜的偶像不可能是宇宙的主宰,因为偶像是人亲手制作的,是没有生命的。穆圣经常在梦中进入真实的梦境,这为他后来接受启示创造了条件。直到他40岁那的7月27日的夜间,穆像往常一样在希拉山里参悟冥思,突然吉伊勒天使奉安拉之命穆圣宣读《古兰经》在那万籁俱寂的夜晚吉布伊勒天使对穆圣:“你应当奉你的创造主的名义而宣读,他曾用血块创造人。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 (96:1-5)穆圣从未上学,既不会读也不会,就对吉布伊勒说:“我不会读。”布伊勒天使要求他念经文,穆圣仍然回答:“我不会诵读。”天使第三次要求穆圣诵读,穆圣感觉到自己能够诵读,就跟随天使诵读。这几节经文是穆圣为圣肩负重大使命的开始。吉布伊勒天使完成使命后,消失在天际。穆圣从希拉山洞下来,回到家中,把发生的事讲给了妻子海迪哲。海迪哲听后,知道穆圣肩负的重大使命已经开始,便亲切地安慰说:“你不要担心害,伟大的安拉不会责你,因为你是诚实善的人,你善待自己的眷和亲戚,竭力帮助人。”穆圣说:“海迪哲,赶快给我盖上被子。”海迪哲紧给穆圣盖上被子,过一会,穆圣睡着了海迪哲去找她的堂兄勒格·本·努尔,他是阿拉伯人中有知识的学者。海迪把穆圣的经过一五一地告诉瓦勒格,瓦勒对她说 :“在穆罕默德身发生的这些事,明确明他已被安拉选为先,安拉将委以他重任将降启示于他。”迪哲听到这一消息,心欢喜地回到家中。

  第一位穆斯林

  当穆圣知道自己被安拉派遣为使者,奉命传播伊斯兰教时,首先劝化自己的家人信仰伊斯兰教,率先皈依的是他的妻子海迪哲和他的堂弟阿里。随后穆圣开始秘密传教,信教人数寥寥无几,为了防备以物配者们的伤害,穆圣带领大家悄悄礼拜,崇拜独一的安拉。

  号召亲戚和家属

  穆圣在麦加进行了三年秘密传教,在此期间,只有为数很少的人响应他的号召,皈依了伊斯兰教,他们与穆圣一道秘密传教、秘密拜主,直到安拉降示启示说 :“你应当公开宣你所奉的命令,而且开以物配主者。” (15:94)穆圣才开始开传教。安拉又命令先从亲戚开始,“应当警告你的亲戚。”(26:214) 穆圣得到安拉的这一启示后,叫阿里预备食物,邀请阿布笃·穆利布家族所有成员到作客,以便公布自己使命。当时阿里还不15岁。穆圣的叔叔赫泽、艾布·塔利布、艾布·勒黑布等族重要成员,及其他戚都参加了这次宴请但艾布·勒黑布生嫉妒,不但不支持圣的事业,反而起来对,对穆圣的宣传讥嘲笑,穆圣在这次宴上什么也没有说。第天,穆圣仍叫阿里预饭菜,邀请所有亲戚客,等大家吃饱喝足,穆圣站起来发言,先他以安拉的尊名开,并赞颂安拉,然后:“任何引导者都会欺骗自己所引导的。指独一的安拉起誓我是安拉派给你们和人的使者。我的亲戚!当你们死亡时,就你们睡觉一样,当醒时,你们将被复活,们将看到自己在今世做的一切,行善的人进入安拉的天园,永其中;作恶的人,安为他预备了火狱,永其中。我给你们带来比任何人带来的都优,我给你们带来了今两世的福利。我奉安之命号召你们皈依安,你们中谁支持我,就是我的兄弟,是我遗嘱人和我的代理人”穆圣发表上述讲话后,在座的人一片沉静,没有人起来响应,大家都陷入了沉思,只有年方15的阿里大胆地起来说:“安拉的使者啊!我愿意支持你。”穆圣叫阿里坐,再次重复上面的话,每次问在座的人,也没有起来回答,仍只有阿里站起来支持穆圣如此反复问了三,然后对在座的亲戚:“这位青年(阿)是我的兄弟,他将我的遗嘱人和代理人你们以后要听从他,随他。”宴请结束后,艾布·勒黑布伙人对阿里的父亲艾·塔利布说:“你看见了吗?穆罕默让你和我们听从你的子!他根本没有把你在眼里。”穆圣在公开传播伊斯兰教,在承担起安拉赋予的使命伊始,就想到了代理人的问题,这也充分说明圣品和伊玛目是密不可分。穆圣作为安拉的使者,在离开人世归真前早就指定了继承人和代理人。穆圣指定阿里并不是因为他是自己的亲戚,而是因为阿里对安拉,对使者的坚定信仰,和他的勇敢精神,以及他的渊博知识。

  穆圣秘密传教三年后,奉安拉之命公开使命。一天穆圣站在萨法山上大声呼吁人们说:“哎,人们啊!”麦加人听到穆圣的呼纷纷来到萨法山,人聚越多,穆圣就大声:“人们啊!如果我告诉你们敌人隐藏在这座山的后面,正准备袭击你们,掠夺你们的财产,你们相信吗?”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相信你,直现在,你从未对我们谎,从未欺骗我们。”穆圣说:“人啊!你们要拯救自己免遭火狱的惩罚,我安拉的刑罚警告你们就像一个人从远处看了敌人正准备袭击他族人,他立即把消息诉他们。现在我要告你们后世刑罚的严厉”穆圣发表完演讲,人们开始议论纷纷他们从未听说这样的,有的人否认,有的怀疑,艾布·勒布则在人们中挑唆,讽穆圣。

  穆圣公开传教后,整个麦加一片喧哗,一些原先喜欢穆圣的人一下子成了穆圣的仇敌,想方设法伤害穆圣。但也有一些人坚信:穆圣宣传伊斯兰教不为名不为利,而是在完成安拉交给他的使命,是在拯救人类脱离后世的刑罚,他们义无返顾地皈依伊斯兰教,坚定不移地追随穆圣。

  除早期皈依的圣妻海迪哲和阿里外,还有穆圣释放的奴隶宰德·本·哈利斯、布·塔利布的儿子扎法尔、艾布赞尔·安法里、阿莫鲁·;本·阿拜色、哈立德·本·萨尔、白拉勒、亚希尔夫等,这些人都率先信了伊斯兰教,为伊斯教的早期传播立下了马功劳。

  随着穆圣传教的扩大,敌我阵营开始显现,双方之间的较量也悄然展开,一方是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他们在多神教徒之间大力宣传伊斯兰教,号召他们放弃偶像崇拜,追随穆圣,信仰新的宗教,崇拜宇宙真正的主宰——安拉。另一方是神教徒,他们为了维自己的利益和地位,择手段地折磨穆斯林阻止穆圣的宣传活动强迫新加入伊斯兰教人放弃信仰,回到偶崇拜中。穆圣和穆斯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害。一次,穆圣在卡拜天房礼拜,当他叩头时,可恶的艾布·勒黑布把献祭骆驼内脏扔在穆圣头上。圣每天早晨黎明时分要去卡尔拜礼拜,多教徒就在他经过的路放置荆刺。有些时候麦加多神教徒向穆圣掷石块和沙子。还有次,古莱什贵族联合击穆圣,阿格败·本·艾比·穆特用一块布勒在穆圣脖子上,使劲地拉,圣差点窒息而死。在圣传教的过程,类似样的攻击和伤害不知生了多少次。随着伊兰教的发展,信仰人的增多,麦加多神教也加强了对穆圣和穆林的迫害。有的穆斯青年因放弃祖先的信,皈依了伊斯兰教而到其父母兄弟的百般磨和迫害,甚至遭到禁,不给他们食物和,强迫他们放弃伊斯教。有的穆斯林被多教徒脱光衣服,穿上甲,站在烈日下烘烤有的穆斯林被用烧红铁烙脚和身子;有的斯林双脚被捆住,被在沙漠里遭受烈日的晒。拜拉勒是一位埃俄比亚奴隶,他信仰斯兰教后,其主人对进行了残酷的折磨和害。一天正午,烈日火,拜拉勒被其主人在沙漠上,多神教徒一块大石头压在他的上,强迫他放弃伊斯教,但拜拉勒坚忍不,无论他的主人和多教徒怎么折磨,他口始终不停地呼唤着“独一安拉,独一安拉”。阿玛尔的父亲亚希尔因信仰伊斯兰教被多神教徒用骆驼分尸,他的母亲苏曼叶被多神教徒用最残酷的手段杀害。多神教徒的残酷迫害和压迫并没有使穆斯林屈服。当一个人认识到宇宙的创造者,认识到后世复生的惊恐情况时,任何迫害和折磨绝不能改变他的信仰。

  麦加多神教徒的残酷迫害不但不能阻止伊斯兰教的发展,反而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数与日俱增,穆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敬仰。多神教徒见迫害的手段不能够达到目的,便采取恐吓和威逼的手段。有一次,麦加各部落首领召集在一起,向穆圣惟一的保护者,他的叔叔艾布·塔利布施加压力,们对艾布·塔利说:“你是我们的辈,是一位高贵的人你的侄子穆罕默德亵我们的神灵,否认我和我们祖先的宗教,视我们的信仰,我们望你劝说他放弃宣传不要亵渎我们崇拜的像,或者你把他交给们,放弃对他的保护”艾布·塔利承诺,将把他们的意转告给穆圣。穆圣对神教徒首领的要求做坚定的回答,他对叔艾布·塔利布说“我亲爱的叔叔,安拉发誓,即使他们太阳放在我的右手,月亮放在我的左手,让我放弃对安拉的崇,放弃我宣传伊斯兰的使命,我也绝不会应。我在这条道路上要么达到目的,将伊兰教发扬光大,要么了这一事业奉献自己生命。”艾布·塔利布看到穆圣如此定,便鼓励他说: “指安拉起誓,我不会放弃对你的保护你放心地去完成自己使命吧!”当麦加神教徒用威胁的手段止穆圣的宣传失败后又采取了诱逼的措施他们说,只要穆罕默放弃新的信仰,放弃偶像的攻击,他要钱、地位和美女,我们可以满足他。穆圣没理睬他们,继续号召们放弃多神崇拜,信独一的安拉。艾布·勒黑布等多神教徒黔驴技穷后,更加疯地迫害、讥讽穆圣和斯林。但穆圣稳若泰,面对多神教徒的迫和讥讽从不动摇,继坚持自己的宣传,向们阐释安拉的迹象,读安拉的启示和教法引导人们走正道。

  穆圣向人们发表演说:安拉是宇宙的创造者和主宰,他创造了今世,同时也创造了后世,我们应崇拜他,不要以任何物与他并立。我们死后都要在后世复活,我们在今世所做的一切,都要受到清算,信主且行善的人,将获得安拉的慈悯进入永恒的天园,享受无穷无尽的幸福,逆主作恶的人到后世将进入火狱,遭受严厉的、永久性的惩罚。人们啊!你们应回到安拉的道路上,不要作恶,不要互相欺诈,不要互相谩骂,以便得到安拉的慈悯。穆圣的每一句话,以及他诵读的每一节天经,犹如磁场一样,深深吸引着人们,每一个有良知,善于思考的人,只要听到穆圣的演讲,或诵读《古兰经》的经文,都皈依了伊斯兰教。那些冥顽不化的多神教徒看到武力起不到作用,为了迷惑众人,对安拉的启示发起攻击,比如要求穆圣让他们看见安拉,或天使,或者对穆圣说,既然你是安拉的使者,那就祈求安拉为你修建一座黄金宫殿,或赏赐一座果实累累、鸟语花香、溪水潺潺的花园。穆圣回答说:“我是一位使者,没有安的旨意,我不能够创任何奇迹。”

  穆圣为圣后的第五年,有80名萨哈布迫于神教徒的压迫和折磨在得到穆圣的同意后开麦加迁移到埃塞俄亚。当时埃塞俄比亚国王楠贾什是一位公、仁慈的基督教徒。加穆斯林迁移到这里目的,是一边劳动维生计,一边摆脱麦加神教徒的迫害,能够由地崇拜安拉,履行教义务。但麦加多神徒没有放过这些穆斯,他们派代表带着丰的礼物到埃塞俄比亚要求国王遣返逃到这的穆斯林。埃塞俄比国王对麦加代表说:“他们选择了我这片土地避难,而没有选择其它地方,我必须调查清楚,必须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他们的信仰是什么?是什么原因迫使他们来到这里?然后才能回答你们的要求。”国王下令把从麦来的穆斯林带到宫殿询问他们来这里的目和原因,并要求他们绍一下他们信仰的新教是什么?先知是谁迁徒代表扎法里·本·艾布·塔布发言说:“我们是愚昧无知的人,我曾崇拜偶像,吃死物作丑事,邻里不和,虞我诈,弱肉强食,到有一天,安拉从我中选拔了一位先知,们都知道他是一位诚的人,他号召我们崇独一的安拉,要求我放弃那些用石头和木雕刻的偶像,要求我说真话,守信用,结骨肉亲情,善待邻里劝化我们不要作恶,要侵吞孤儿的财产,要奸淫,号召我们崇安拉、封斋、纳天课我们就追随了这位使,信仰他带来的宗教但我们的族人因我们受了新的宗教而对我百般折磨和压迫,企阻止我们放弃新的宗,回到偶像崇拜和作犯罪之中。我们经受住他们的压迫和折磨选择贵国寻求避难,们希望国王陛下接受们,保护我们,免遭加人对我们的迫害。” 楠贾什国王听完扎法里的阐述后对他说:“你诵读数节降示给你先知的经文。”扎里诵读了19章《麦尔》章开头的数节经文经文描述了麦尔嫣的况。楠贾什和在座的臣都信仰基督教,他听到《古兰经》对麦嫣的描述如此真实而到非常惊奇,并感动流下了泪水。楠贾什麦加多神教徒说:“我绝不会把这些穆斯交给你们。”麦加多神教徒代表的阴谋没有得逞,灰溜溜地返回了麦加。

  经济封锁

  古莱氏多神教徒为了进一步阻止穆圣的宣传和压迫穆斯林,各部落首领共同签署了一项协约,联合所有反对伊斯兰的人断绝与穆圣和穆斯林及其支持者们的所有关系。协约规定,不与穆斯林通婚,不与他们进行任何经济贸易。多神教徒把这一协约挂在卡尔拜内,所有签约者都要发誓,一定履行协约条款。穆圣的保护者艾布·塔利布求穆圣和穆斯林远离神教徒,暂时居住在个名叫“艾布·塔利布”(Shuab-Abu-Talib)的山麓。所有穆斯林便迁移到这座山麓,为了预防多神教徒的偷袭,他们建造了哨所,昼夜轮流监视。穆圣和穆斯林在这里遭受三年的经济封锁,生活十分艰苦,只有在禁月(即伊历7月、1月、11月12月)才能进城,一方面宣传伊斯兰教,一方面购买生活所需。但麦加多神教徒,尤其是艾布·勒黑布,故意这几个月大量购置生必需品,抬高物价,强迫商人高价出售,穆斯林没有能力购买在这三年中,穆斯林受了饥饿的折磨,但们没有放弃信仰,并待时机捍卫自身的利。一天,安拉启示穆,多神教徒挂在卡尔的协约被蚂蚁吞食,剩下“主啊!以你的名义开始书写”句话。穆圣便把这个息告诉给他的叔叔艾·塔利布,让他在多神教徒中间传播。麦加部落首领听到这一消息后,都到卡尔拜看个究竟,当他们看到,正如穆圣所说,协约内容全被蚂蚁吃光,才放弃对穆斯林的封锁。穆斯林终于熬过了艰苦的岁月。但数月后,穆圣的爱妻海迪哲和他的叔叔、唯一保护人艾布·塔利布相继去世,给圣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穆圣将这一年命名为“悲哀年”。

  伊斯兰教在麦地那的传

  在一次朝觐中,约有六名麦地那人与穆圣见面,穆圣向他们介绍了伊斯兰教。麦地那的奥斯和赫兹拉智两个部落经常发生战争,当地人们长期受到犹太教徒的压迫,他们企望伊斯兰教能够拯救他们,给他们带来光明的未来。当这六人返回后麦地那后,向那里的人们介绍了穆圣和伊斯兰教的情况,当地人们非常高兴,愿意接受伊斯兰教。第二年的朝觐期间,又有12名麦地那人与穆圣见,更深入地了解了斯兰。穆圣派一名萨布与他们一起去麦地传播伊斯兰教,教授古兰经》。第三年,12名前来朝觐的麦地那在阿格拜的地方与穆会见,宣布皈依伊斯教,并向穆圣宣誓效,发誓要像保护自己亲人一样保护穆圣。在这个地方又有73位麦地那人宣布信仰伊斯兰教,誓死保护穆圣,他们中有数名是妇女。这些皈依伊斯兰教的麦地那人回去后,为穆圣及穆斯林迁移到麦地那开始作大量准备工作。穆圣也秘密让麦加穆斯林逐渐迁移到麦地那,去那里开辟新的天地。

  在穆圣离开麦加迁移麦地那前,发生了两件重大事件,对伊斯兰教的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第一件事是穆圣为圣的第10年,奉安拉之在哲布伊勒天使的陪下,骑着“拜拉格马”穿越太空登宵先从温母·哈尼的家来到阿克斯清真寺,瞻仰了众先知的陵墓后,从尔萨圣人的诞生地贝特 ·拉哈姆登宵,在宵过程中,亲眼目睹安拉创造之伟大和宇的奥妙,以及天园和狱的情况,并来到了宙的最高境界“萨德尔图穆塔哈”,明前沿原路返回家中什叶派和其他许多学认为穆圣登宵不是梦,也不是灵魂登宵,是身临其境,其证据《古兰经》第十七章行第1节经文:“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行到远寺。我在远寺的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5:67)

  穆圣为圣第11年发了另一件重要事件:于麦加多神教徒的残折磨和压迫,穆圣想一个新的环境宣扬伊兰教,他独自来到了麦加不远的塔伊夫,萨格夫部落首领宣扬斯兰教,但他们像麦多神教徒一样,不但接受伊斯兰教,反而逐穆圣。穆圣进退维,既不能去塔伊夫,不能返回麦加,只好一个枣林里避难。根当时的习俗,如果穆要返回麦加,必须有族保护,否则生命就到威胁。穆圣便派人找马塔姆·本·安迪,寻求他的保护,安迪答应了穆圣的请求,穆圣才平安回到了麦加。事后,穆圣从未忘记安迪的帮助,多次提及此事。

  在穆圣的命令下,麦加穆斯林大多数迁移到了麦地那,只剩下穆圣、阿里和一些老弱病残,或被多神教徒监禁的人。多神教徒得知穆圣将迁往麦地那,便召开会议,谋划暗杀穆圣的阴谋,为了防备哈希姆家族的报复,他们从每个部落挑选了40名强的青年,在穆圣准备往麦地那的那天夜间袭穆圣的家,欲将穆杀死在家中。安拉将们的阴谋启示给穆圣穆圣让阿里睡在自己床上,自己悄悄地离了家,先来到麦加南的苏尔山洞,随后辗来到麦地那。

  穆圣进入麦地那

  穆圣和数名随同于伊历3月12日星期一来到了距麦地那10多公里的巴,在那里等待阿里三天后,阿里也来到库巴,由于长途跋涉阿里的双脚鲜血直流麦地那人期盼了三年终于盼到了穆圣的到,穆圣一行受到了麦那的热烈欢迎。

  穆圣迁移麦地那后做的第一件事

  穆圣在库巴受到麦地那人的热烈欢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在库巴修建清真寺,因为清真寺不仅仅是礼拜的地方,而且是穆斯林政治、社会和文化活动中心,穆圣在清真寺里既处理司法及社会问题,同时也教授《古兰经》等宗教知识。

  库巴清真寺是穆圣率领穆斯林亲自修建的,穆圣像普通人一样亲自搬运石块,与穆斯林一起修建。库巴清真寺是伊斯兰历史上第一座清真寺,是继麦加天房之后最具有历史意义的清真寺。

  穆圣来到麦地那后,在麦地那两大部落奥斯和哈兹拉吉进行了调解,化解了两个部落长期的恩怨,结束了多年的部落战争。此外,他让麦地那穆斯林与迁来的麦加穆斯林结为兄弟,使迁士有了栖身之地。同时用认主独一代替偶像崇拜,兄弟情感代替部落关系,真正体现了穆民皆兄弟的精神。事实上,穆圣到麦地那后制定了有史以来最文明的一部宪法,提出了人人平等、穆斯林皆兄弟的理论,消除了部落仇恨,铲除了人们之间的恩怨。与此同时,穆圣在麦地那,对城外和郊区的犹太教徒提供生命和财产保护,与犹太人建立了和睦共处的关系。

  穆圣参加的战役

  麦加多神教徒对穆圣的迫害从未停止过。穆圣与皈依伊斯兰教的穆斯林迁移麦地那后,多神教徒为了阻止伊斯兰教的发展向麦地那发动了数次战争,穆圣为了维护穆斯林的利益率领穆斯林大众进行了抵抗。穆圣时期发生了数起战役,下面作简单介绍。
白德尔和吾侯德战役

  穆圣迁移麦地那的第二年,发生了白德尔战役,这是一次敌我力量悬殊的战争,麦加多神教徒出动了950名兵力,而且装备齐全,但穆圣率领的穆斯林军队只有313人。在这场战争中,穆斯林怀着坚定的信念,战胜了超过自己三倍的敌军,打死敌军70,俘虏70人,并获得丰富的战利品。臭名著的艾布·哲黑勒在这次战役中被打死。这次胜利为伊斯兰教的传播谱写了新的篇章。

同年,安拉降下启示命令穆斯林将朝拜的方向从耶路撒冷改向麦加天房。改变朝向的原因,是犹太教徒讥讽穆斯林,说伊斯兰教没有自己的朝向,这个缺点制约了伊斯兰教的广泛传播。于是安拉命令穆圣将朝向改为麦加天房,麦地那“两朝向”真寺就是这一历史事的见证。

  白德尔战役一年后,发生了吾侯德战役。麦加多神教徒以白德尔三倍的兵力和装备开往麦地那,企图一举消灭穆斯林。穆圣与萨哈拜商议对策,决定在吾侯德山迎敌。在这次战役的伊始,穆斯林信心十足,人数虽少,但战斗力很强,很快就取得了胜利,但守卫在隘口防备敌人从后背进攻的士兵看到胜利在即,纷纷放弃岗位,跑下来争夺战利品,给敌人从后背进攻提供了机会,造成这次战役以胜转败,穆斯林伤亡惨重,穆圣的叔叔、英勇善战的赫姆泽在这次战役中壮烈牺牲。在这次战役中,阿里一直守卫着穆圣,在战争失利后,他奋力抵抗敌人的进攻,用身体保护穆圣,遍体鳞伤,另一些英勇的穆斯林虽然受伤,但坚持奋战,最终战胜了敌人,取得了胜利。

  壕沟战役或同盟军战役

  在麦地那生活着一些犹太人,其中有纳斯尔部落。一开始,穆圣与他们签订了和睦共处条约,但他们却阳奉阴违,屡屡破坏条约,企图阻止伊斯兰教的发展。他们策划的每一次阴谋都被穆圣识破,没有得逞。纳斯尔部落便与麦加多神教徒和其它部落勾结,集聚十万大军,于穆圣迁移的第五年,由艾布·苏夫扬领大举进攻麦地那,图铲平麦地那,消灭斯兰教。对穆圣和穆林来说,这次战役的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圣要求大家献计献策群策群力,共同抵御军的进攻。来自波斯色勒曼建议在麦地那四周深挖壕沟,阻止人进城,穆圣采纳了的建议。当多神教徒到麦地那,看到四周是壕沟,就在城外安扎寨,向穆圣下战书穆圣派阿里出城应战对方是身经百战的麦部落首领阿莫鲁·;本·阿布笃德,双方的拼搏非常激烈,几个回合后,英勇的阿里取下了对方的首级,给敌人沉重的打击。此外,麦加多神教徒与麦地那犹太人内部产生了分歧,加上当夜狂风四起,士兵长途跋涉,疲惫不堪,军心涣散。麦加多神教徒见势不妙,逃回了麦加。在这次战役中穆斯林取得了胜利。

  穆圣在梦中梦见穆斯林在麦加朝觐的壮观场面,他便宣布,11月备到麦加副朝。穆斯准备就绪,队伍出发。由于这次旅行是在月,所有穆斯林除随携带一把剑之外,没带任何武器。而麦加神教徒早有准备,聚兵力阻止穆斯林进入加。为避免发生流血突,穆圣与麦加人签了“侯德比叶和约”。根据和约穆斯将这一年的副朝改在一年。和约还规定,方保证十年内不发生争,双方可以自由往。这一和约的签订表穆斯林取得了绝对性胜利,并为以后的伊兰教发展铺平了道路和约签订后,阿拉伯岛的威胁已不存在,圣利用这一时机向其国家传播伊斯兰教。

  穆圣致各国帝王的信函

  众所周知,《古兰经》是安拉降示给全人类的天经,穆圣是安拉派遣给人类的最后一位先知。所以,穆圣在与麦加多神教徒签订侯德比叶和约后,派遣信仰坚定、经验丰富的代表向波斯帝王胡斯鲁·帕尔维兹、罗马帝王格尔和埃及总督马古斯送去信函,号召他信仰伊斯兰教,维护义,并警告他们,如不皈依伊斯兰教,到世复生时,将遭到安的严厉惩罚。穆圣的函至今仍保存在博物里,内容简练,口气强,为伊斯兰教走出拉伯半岛,传播世界造了有利环境。

  海白尔位于麦地那北部大约20公里的地方这里土地肥沃,在穆时期,这里居住着犹人,他们多次策划阴偷袭穆斯林,破坏麦那的安全。为了维护斯林的生命和财产安,穆圣决定惩处这些奉阴违的犹太人,于下令讨伐海白尔。在克海白尔后,距麦地140公里的法德克村庄犹太人宣布投降,并这片土地赠给了穆圣穆圣在世时把法德克了他的女儿法图麦。

  光复麦加

  穆圣迁移后的第八年,麦加多神教徒多次破坏和约,穆圣决定光复麦加,彻底清除多神崇拜思想,还天房纯洁的原貌。穆圣采取了秘密行动,于斋月10日,领一万穆斯林大军,麦加人毫不知情的情下来到了麦加城附近麦加人看到兵临城下自己却毫无准备,便布投降,在没有发生争的情况下,穆圣顺光复麦加,在阔别十年后终于回到了故乡光复麦地那后,穆圣毁了天房里的所有偶,对那些曾经迫害他人,穆圣没有报复,是宽赦了他们。这一足以说明,伊斯兰教目的是消灭偶像崇拜铲除一切压迫和不义号召人们信仰宇宙的造者——安拉倡导平等和正义。

  穆圣光复麦加后,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数日益增多,人们成群结队地加入了伊斯兰教,背记《古兰经》,学习伊斯兰教。

  光复麦加后发生了侯奈尼战役、塔伊夫战役和塔布克战役,前两次战役穆斯林取得了胜利。至于塔布克战役,虽然没有与敌人发生面对面的战争,但在这次艰难的征途中,穆斯林得到了许多精神利益,这次战役为后来征服沙姆和罗马开辟了道路,同时也教会了穆斯林如何去面对规划更大的战争。

  辞朝

  迁移的第十年,穆圣宣布举行规模浩大的朝觐仪式。约有十万穆斯林响应号召参加了这次朝觐。穆圣率领十万穆斯林在麦地那附近的沙加勒清真寺受戒,戒衣为两块白布,不分贫富贵贱,不论种族肤色。大家穿著清一色的戒衣,齐声高呼赞词:“主啊!我们响应你召唤,你没有伙伴……。”声音响彻云霄,队伍浩浩荡荡,开向麦加。这是穆圣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朝觐,在这次朝觐中,穆圣把所有朝觐礼仪教授给了穆斯林。这也是穆圣在传播伊斯兰教,通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取的伟大胜利和成果,是伊斯兰教传播和发的开端。穆圣在阿拉特,在完成晌礼和晡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人们啊,请听我说,今年以后,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再次相聚并一起朝觐。人们啊!确实,直到你们回到真主的面前,正如本月本日和本城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样,你们的生命、财产以及你们的名誉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穆圣在演讲中强,穆斯林要维护相互间的权利,要像兄弟样相处,要维护妇女权力,要敬畏安拉,要超越安拉的法度,要放债吃利,不要互侵犯欺压。

  阿迪尔胡姆

  穆圣完成朝觐仪式后,率领十万朝觐者准备返回麦加,当来到一个叫阿迪尔胡姆的地方时,吉布伊勒天使送来了安拉的启示:“者啊!你当传达你的主降示你的全部经典。果你不这样做,那么你就是没有传达他的命。真主将保佑你免众人的杀害。真主必不引导不信道的民众”(5:67)于是,穆圣叫朝觐队伍停下,把这段经文宣布给在场的人们。有人就问穆圣,还有什么没有宣布吗?穆圣在归真前还要完成最后一件重大使命,那就是指定继承人。于是,在那烈日当空的沙漠里,穆圣发表了重要演讲,指定阿里为他之后的继承人,代理他领导穆斯林,传播伊斯兰教。穆圣说:“我谁的领袖,阿里就是的领袖……。”这一事件发生在1218日,当时有许多穆林当着穆圣的面向阿宣誓效忠。辞朝结束大约两月,穆圣于伊11年2月底在麦地那归,葬于他亲手修建的真寺里。后来这座清寺被命名先知寺,世各地的朝觐者都要到里瞻仰穆圣的陵墓。

http://www.slm.cc/Article/Class22/rw/200902/4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