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权利

权利
遗产的断法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遗产继承人分为两类法定的遗产继承人,法定的遗产继承人。

以此两类又可以把继承人分为四类:

-仅享有法定数额的遗继承人,他们有七种:母亲,同母异父的弟,同母异父的姐妹外祖母,祖母,丈夫妻子。

-仅享有非法定数额的产继承人,他们有十种人:儿子,孙子,及他们的男性子孙;兄弟,同母异父的兄,亲兄弟的儿子,同异母的兄弟的儿子,及他们的男性子孙;叔叔,父亲同父异母兄弟,以及他们的男长辈;亲叔叔的儿子父亲同父异母的兄弟儿子,以及他们的男子孙;释放奴隶的男主人。除了父亲和祖之外,他们所有的人属于同血统中的男性承人。

剥夺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剥夺继承权:就是由继承的原因而剥夺全或部分的遗产继承权剥夺属于遗产学中最要的篇幅之一,不明这些的人确已剥夺了承人的权利,或者是遗产给予了那些不应有的人,这两种情况属于犯罪的和不公正

-剥夺的对象:
儿子及其男性子孙,亲兄弟,同父异母的兄弟,亲兄弟的儿子,同父异母的兄弟的儿子,亲叔叔,父亲同父异母的兄弟,亲叔叔的儿子,父亲同父异母的兄弟的儿子。他们这些人都属于被剥夺的对象,如果他们中只有某个人是唯一的继承者,那么,他继承所有的遗产;如果与其他的人一起继承遗产时,他们继承法定数额的遗产和剩余的遗产;如果只有一位亲侄子是继承人,那么,他继承所有的遗产。

 -继承人的情况:

伊斯兰的人权思想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优待了人类,赋予了人至高的权利,以此权利提高了人的品级,并规定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及名誉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真主赐予每个人做人的尊严和荣誉,并把自己的精神融入每个人之中,给了人追求信仰、追求幸福的权利,为的只是让人摆脱人崇拜人,人压迫的困境而去认识、崇拜独一至高的真主。 有些学者认为,最早的人权观念萌芽于14-16世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权理论创立和形成于17-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期。事实上,早在一四百多年前(公元632),就产生了系统而整的伊斯兰人权体系并且详尽而明白地表于《古兰经》与《圣》之中。 在伊斯兰教之前,阿拉伯各个部落之间劫掠不止,仇杀无度,人的生命和财产随时受到威胁。正是为了消除这些弊端,伊斯兰教到来后强调公平、反对剥削、提倡互助、反对利己主义;倡导尊重他人、反对冒犯他人的尊严。 伊斯兰给社会中的每一分子都规定了他的权利。它提倡人们之间相亲相爱,鼓励善待妇女、儿童、老弱病残者。穆罕默德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不尊重长者不疼爱年小者的人不我的教民。?伊斯兰规妇女的名誉和贞节无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到尊重,饥饿者理应得食物,赤身者必须得衣着,伤残者必须得医疗照顾,无论他是穆斯林与否。

不同信仰者的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由于信仰的不同,穆林不继承卡费尔的遗,卡费尔也不继承穆林的遗产;因为卡费是死的,死人没有继他人的权力。欧萨麦·本·宰德(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主的使者 愿主赐福之 并使其平安说:“穆斯林不继承卡费尔的遗产,卡费尔也无权继承穆斯林的遗产。”[①]

-不同信仰者的继承权:

-所有宗教信仰相同的教徒之间都可以相互承。异教徒的宗教信繁多,如犹太教是一宗教,基督教是一种教,拜火教也是一种教等等。犹太教徒之相互继承,基督教徒间相互继承,拜火教之间也相互继承,其宗教的追随者之间也如此,但犹太教徒不继承基督教徒,其它宗教也都是如此。

-不知道父亲是谁者的承权:

私生子,诅咒的孩子,他们与他们的父亲之间都不允许相互继承,因为他们之间没有法定的血统关系;但只允许他们与他们的母亲,以及他们的近亲之间相互继承,因为父亲方面的血统是中断的,只有母亲方面的是固定的。

案例:

Œ-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母亲与非法定的儿子,那么,他所有的遗产都归其享有法定数额的遗产继承人与剩余遗产的继承人母亲,儿子没有丝毫遗产。某私生子去世时留下的有母亲,外祖父与舅舅,那么,他所有的遗产都归其母亲,外祖父与舅舅没有继承权,因为他们属于亲属。

杀人犯的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杀人犯继承遗产的断

杀人者分为两种情况:

Œ-单独杀害自己的被继承人,或者是直接或间接参与的杀害者,都没有继承权。枉杀他人:他是以处死凶手,或血金,或罚赎而受到保护的;如故意杀人,或类似故意杀人,或误杀,以及其他的各种误杀,如间接杀人,以及儿童,梦游者和疯狂者杀人。故意杀人者没有继承权。其中的哲理是:迫不及待地想继承遗产,谁过早急迫地想获得某些东西,其惩罚就是剥夺他所有的权力。即使他不是故意的杀人,也禁止他的继承权,以便消除借口,保护生命;避免因为贪婪而制造流血牺牲。如果是因为惩罚,或执行法度,或自卫等类似的而杀人,那么,不会剥夺其继承权

-背叛者和弃婴的继承

Œ-背叛者没有继承任何人的权力,也不被任何人继承,如果他死于背叛,那么,他的遗产归穆斯林国库所有。-如弃婴没有留下继承人那么,他的遗产也归斯林国库所有。

http://www.islamhouse.com/p/293259

溺死者或遇害者等人的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这里的意思是:继承在事故中集体死亡了如溺死的,或烧死的或被杀死的,或砸死,或车辆,或飞机,火车等事故死亡者。
-溺死的或砸死的等状
溺死的或砸死的等有五种状况:
Œ-知道他们中后死亡者,那么,后死亡者继承先死亡者的遗产,而先死亡者没有继承后死亡者的权力。
-知道他们都是一次性死亡的,那么,他们之间就没有相互的承继权

-不知道他们发生死亡的状况,是在先后不的时间内死亡的?或是一次性死亡的?那,他们之间就没有相的承继权。
-知道他们是在先后不同的时间内死亡的,但不知道谁是最后死亡的人,那么,他们之间也没有相互的承继权。
-知道谁是最后死亡的,然后又忘记,那么他们之间也没有相互承继权。在最后的四情况中,他们之间没相互的承继权。而他每个人的遗产归各自着的继承人,与他一死亡的人没有承继权

案例:

失踪者的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失踪者:就是失去音者,没有人知道他是着,还是死了。

-失踪者的断法:

失踪者分为两种情况:死亡或生存。每一种案情都涉及到特殊的规定:针对他妻子的规定,以及他继承别人的遗产,或别人继承他的遗产,或他与别人一起继承其他人的遗产的规定。如果无法确定这两种情况之一,那么,必须规定期限以确定他的情况,作为寻找他的一个机会,在此期限结束之后由法官来决定,确定他所受到的损害。

-失踪者的情况(条件
-如果失踪者属于继承之一,当等待期结束后还没有发现他,那,就判断他为死亡,发专归于他的和他继的钱财。在判断他为亡时,把他的遗产分他存在的继承人,至在等候期内死亡者,无继承权。如果失踪属于唯一的继承人,么,为他冻结所有的产,或到等待期结束如果有其他的继承人他们要求分发遗产,么,可以按照最少的式为那些继承人分发产,剩余的留下,直阐明他的情况,如果活着,领取自己的股,否则,归于其他的承人。应该为失踪者照活着的人分发这些产,然后再按照死亡的情况分发遗产,在两种分发中继承有差的遗产者,领取最低股份;而在其中继承等遗产者,领取自己全部股份;只继承其的一种份额者,不给他任何东西,其余的下,直到阐明失踪者情况。

两性人的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两性人:就是由于胚的畸形发育而形成的有男性和女性两种生器官的人。又称为:双人或阴阳人。

-两性人继承遗产的形
两性人继承遗产有两种情况:
Œ-如果不能确定两性人的性别状态时,那么,他就继承男性的一半遗产,再继承女性的一半遗产,他继承这两种差别的遗产。
-如果两性人的性别有希望辨别时,那么,当等待到他的性别分明。如果有继承人不愿意等待,要求分遗产,那么,按照最少的方式为他们及其他的继承人分发遗产,剩余的留下来直到辨明他的情况下,先为他按照男性分,再为他按照女性分,给予两性人享有的遗产,每个继承人都拿取最少份额的遗产,剩余的留下,直到阐明他的性别。

-两性人的性别鉴定:
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决定两性人的性别:小便,或精液从两个生殖器之一排除,如果从哪个生殖器中先排出小便,那么,就确定那个为他的性别;如果两个都一样,那么,确定排出小便多的为性别。以及性倾向,长出胡须,来例假,怀孕,乳房隆起,从乳房里流出奶水等。

胎儿的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胎儿:就是指在母亲宫里的胎儿。

-胎儿何时拥有继承权

胎儿呱呱堕地时就有继承权,即使在被继承人死亡时,他在子宫中只是存在的一点精液也罢!他出生时就是喊叫,或哭,或打喷嚏等。艾布胡莱赖(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每个新生婴儿在出生时都要遭到恶魔的抚摸,他由于恶魔的抚摸大声啼哭,唯有麦尔彦及其儿子例外。”[1] -如果继承人中有孕妇那么,他们有两种情:要么是他们等到胎出生,阐明婴儿之后再分遗产。

-要么是在孕妇生产之前分遗产,在这种情况下,应为胎儿留下超过两个男婴或两个女婴的遗产,当他出生之后,拿取自己应享有的遗产,剩余的给予应享有的人。胎儿不剥夺其享有继承权的人,可以拿取他应享有的遗产,如祖母;应减少继承权者,拿取最少的份额,如妻子和母亲;失去继承权者,丝毫不给予他,如亡人的兄弟;把他的份额留下来,直到胎儿出生。

亲属的继承权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亲属:他们是不享有定数额的继承权,也享有非法定数额的遗继承权的近亲。
-亲属继承遗产需要两条件:
没有法定数额的遗产继承人的存在,夫妇例外,也没有非法定数额的遗产继承人的存在。清高的真主说:【骨肉至亲互为监护人,这是载在天经中的,真主确是全知万物的。】[1]

-亲属继承遗产的形式
所有与亡人之间有女性的亲属都没有继承权,如外祖父,外孙子,外甥女,但他们都属于近亲。

-亲属是来自于三个方
子辈,父辈和母辈。女亲属的晚辈继承遗产,每个人都处于其母亲的地位,然后在他们之间分发遗产,每个人都像处于自己母亲的地位那样继承遗产。示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