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images-1.jpeg

问:有一段圣训说:如果你按照正确的方法完成了朝觐,在你回来的时候就像你的母亲刚刚生下你一样纯洁无罪;感谢真主,我按照正确的方法完成了朝觐的主命,但有时候我在做礼拜的时候会想起朝觐之前曾经所犯的过错,觉得非常害怕和苦闷。我祈求真主的宽恕和饶恕,我应该这样经常谴责自己的内心吗?或者我应该乐观的认为真主将会饶恕我的一切罪恶?并且尽量的不去回忆那些过错?

答:一切赞颂,全归真主。

    第一:艾布·胡赖勒 (愿主喜悦之) 传述:我听到真主的使者 (愿主福安之) 说:“谁如果为真主而朝觐,他在朝觐的过程中既没有胡言乱语,也没有胡作非为,那么,他归来的时候,犹如初生的婴儿一般。”《布哈里圣训实录》(1449) 和 "穆斯林圣训实录"(1350段)辑录。

我们在此提醒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这是纯善的朝觐的报酬,谁如果使用非法的钱财朝觐,或者他的朝觐不是纯粹为了真主、或者他在朝觐的过程中胡言乱语或者胡作非为,那么他的朝觐就不是纯善的朝觐,在他归来的时候,也不是犹如初生的婴儿一般。”

    伊本·阿布杜·宾勒 (愿主怜悯之)说:"至纯善的朝觐,就是没沽名钓誉、也没有胡乱语和胡作非为,而使用合法的钱财完成朝觐。”<穆宛塔之前言>(22 / 39)

    一部分学者主张纯善的朝觐就是被真主接受的朝觐,被接受的标志就是仆人不会重蹈违抗真主的覆辙,并且把亏欠别人的东西都物归原主,敬请参阅 (26242)号问题的回答。

    第二件事情:朝觐不能免去必须要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比如各种罚赎和债务等,敬请参阅(138630)号问题的回答。

    第二:蒙受真主的款待而完成了朝觐仪式的穆斯林,应该担心自己的功修没有被真主接受,以免骄傲自大和盛气凌人,但是不能因为害怕和担心而绝望于真主的仁慈;为了让真主接受他的善功,必须要诚心实意的向真主祈祷,祈求真主接纳他所做的一切善功,并且在遇见真主的那一天增加秤盘中功修的重量。真主叙述信士的属性而说:“他们施舍真主所赐的钱财,但他们的心灵因为将归于真主而忐忑不安,这等人都是争先行善,而且最先获得善报的。”(23:60—61)

先知(愿主福安之)的妻子阿依莎 (愿主喜悦之)传述:曾经向真主的使者(主福安之)询问这节文:“他们施舍真主赐的钱财,但他们的灵因为将归于真主而忑不安。”(23:60);阿依莎询问:“他们是饮酒和偷盗的人吗?”使者说:“逊迪格的女儿啊,他们不是那样的人。他们都封斋、做礼拜、并且施舍,但是他们害怕自己的善功不会被真主接受,这等人都是争先行善的。”《提尔密集圣训实录》(3175段)和《伊本·马哲圣训实录》(4198段)辑,谢赫艾利巴尼认为是正确的圣训。

    这些信士的担心和害怕并没有使他们绝望于真主的仁慈,他们同时对真主充满渴望和希冀,善意的认为真主会报酬他们和款待他们;这些信士之所以担心他们的善功不会被真主接受,其一就是他们觉得没有尽善尽美的履行自己的功修;其次就是他们无限的热爱真主。

    伊本·甘伊姆(愿主怜之)说:“信士如果怕和担心,首先是向主表示歉意,促使他示歉意的原因有二:一就是发现自己的不和怠慢;其二就是诚实意的喜爱真主。”行者的台阶》(2 / 325)

总而言之:你必须要兼做两件事情,不可放弃其中的任何一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面对真主的仁慈和饶恕,不要觉得自己罪恶深重;信士只是担心在忏悔和罚赎罪恶的善功中有所怠慢,所以把你的害怕化为动力,促使你更加服从真主,并且诚心实意的祈求真主接受你的一切善功,使你成为接近真主的人;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能绝望于真主的仁慈。

    第二件事情:要善意的猜测真主,渴望获得真主的饶恕、款待和包容万物的仁慈,你要坚定不移的遵循真主的命令,实践真主的法律,争先恐后的履行善功,同时要善意的认为真主一定会接受你的善功,并且赐予你丰厚的报酬。

    哈菲兹·伊本·哈哲尔愿主怜悯之)在解释哈里和穆斯林共同辑的一段神圣的圣训而:“真主说:“我在人对我的猜测的跟前” 古尔图壁在《理解》中说:“我的仆人对我的猜测”,就是仆人在祈祷的时候认为真主会答应他的祈祷;在忏悔的时候认为真主会准承他的忏悔;在祈求饶恕的时候认为真主会饶恕他,在另一段圣训中说:“你们向真主祈祷的时候应该坚信真主一定会答应你们的祈祷。”

    穆斯林应该竭尽全力的履行自己的义务和善功,同时坚信真主一定会接受他的善功,并且会饶恕他,因为真主承诺了,真主是不会爽约的;如果他认为或者猜测真主不会接受他的善功,或者善功对他没有裨益,那么这是绝望于真主的仁慈,这是大罪之一。”《法塔赫·宾勒(13 / 386)。

我们祈求真主接受你的善功,并且使你的朝觐成为纯善的朝觐,赐予你丰厚的报酬!

真主至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