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斋戒

第四要素:斋戒

每年有一个月,穆斯林需要进行斋戒,每天从晨礼前至日落,遵从安拉的命令,顺服安拉,不吃不饮,也不与妻子同房。

斋戒并不是穆斯林新兴的事,在以前的天启律例之中亦有之。安拉说:“归信的人们啊!斋戒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成为你们以前之人的定制一样。”《古兰经》(二:183)

斋戒的目的并不是只戒绝白天的吃饮和房事,同时,还有戒绝精神方面的某些事,如戒绝说谎,背谈、诽谤、作弊、欺骗、妄言等不良的行为。因为放弃这些不良行为,即使不在斋月对于穆斯林来说也是应该的,斋月里就更应该了。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没有放弃说谎和作假见证,安拉不需要他放弃食物与饮料。”《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805段)

斋戒是与私欲和个性作斗争,个性在这里指的是不良的语言和行为。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安拉说‘阿丹的子孙所有的工作都是为自己而做的,唯斋戒例外。斋戒是惟独为我而做的,我要报赏他。斋戒是一面盾牌,在你们斋戒的日子里,就不要妄言蜚语,如果有人骂他或与他厮打,让他说:我是一个斋戒之人。指安拉盟誓,斋戒者口中的干气在安拉那里比麝香更香。斋戒者有两种快乐,一是开斋时的快乐,一是复生日因自己的斋戒见主时的快乐。’”《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805段)

由于斋戒的原因,穆斯林可以亲身体验到贫困的穆斯林兄弟的痛苦和物质的需要。那就会使他立行对于那些贫困者的义务,会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第五要素:朝觐

朝觐就是到安拉的朝房那里在特定的地方,特定的时间里立行特定的功课。这种功课只是对于有理智的成年穆斯林男女的,终生一次是主命,条件是要有身体的能够和经济的能力。患病不能痊愈之人,不立行这项功课,即使他是一个富有的人,但他可以请别人替他完成这项功课,即代朝。没有经济能力的贫困之人也不立行这项功课。安拉说:“人们应该因为安拉而朝觐天房。那是对于有能力之人的义务。凡隐昧之人,安拉是无求于世人的。”《古兰经》(三:97)

朝觐是穆斯林的最大集会,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从四面八方在同一的时间汇集到同一个地方,穿着同样的戒衣,立行同一种功课。他们不断地念着同一的应答词“主啊!响应你的召唤我来了!主啊!响应你。你是独一无二的主,一切的赞颂,全归于你;一切的恩惠唯来自于你;你是掌权之主,独一之主。”这个应答词的含义是:主啊!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应答你的召唤,希望得到你的喜悦,我们承认你是独一的主,只你是应受崇拜的主。没有贵贱之分,没有黑人、白人的区别,没有阿拉伯人和非阿拉伯人的差异,所有的人在安拉跟前是平等的,他们之间的区别只是敬畏。这就再一次的肯定了穆斯林之间的弟兄关系,统一他们的情感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