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007.jpg

伊斯兰是科学的宗教,是文化知识的宗教。安拉说:“你说:有知识的人和无知识的人一样吗?”(39:9)

伊斯兰批评无知,批评无知而不学习之人。安拉叙述穆萨圣人的话说:“我求安拉保护避免成为无知的人。”(267)

伊斯兰把知识分为绝对的主命知识和相对的主命知识。绝对的主命知识是每个穆斯林必须学习和了解而不可缺少的宗教知识和生活知识,相对的主命知识是那些知识-----当一部分人学或掌握之后,其余的可免去责任的知识。拉没有命令他的圣人求增加现世生活中的它的东西,唯命令圣要求安拉为他们增加识。安拉说:“你说我的主啊!你给我增知识吧。”(21:114

伊斯兰命令人们尊重知识,尊重学者。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不知尊重我们的年长者,不知慈爱我们的年幼者,不知对于学者应尽的义务之人,不是我的稳麦之一。”《艾罕默德圣训集》(第22807

伊斯兰给予了学者高尚的地位。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学者贵于修士就像我贵于你们中最平凡的人一样。”《铁尔密济圣训集》(第2685段)

伊斯兰传播知识,鼓励人求知。寻求知识,学习知识,教授知识,相当于为主道的圣战,相当于行走通往乐园之路。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踏上求学之道的人,犹如为主道圣战,直到他返回家中。”《铁尔密济圣训集》(第2647段)

又说:“踏上求学之道的人,安拉已使他踏上了直达乐园的坦途了。行为落伍的人,即使高贵的门弟也不能使其进步。”《两大圣训实录补遗》(第299段)

伊斯兰不仅仅鼓励学习教律知识,而且也鼓励学习其它学科的知识和学问,并把学习这些学科的知识列为功课之一。这就是我们前边所提到的相对主命的学科知识。因为人类生活需要这些知识。安拉说:“你岂没有看到吗?安拉从云中降下雨水,然后我以之生长出颜色各异的果实,山上有白的,红的,各色的条纹,和漆黑的岩石。人类,野兽和牲畜中,也同样地有不同的种类。安拉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敬畏他。安拉确是万能的,确是至赦的。”(35:27)

这段经文召唤人们思考和参悟,正确的思考,健全的理智会引导人认识到早晚主的存在,召唤人们享用安拉在宇宙中给人类寄放的各类宝藏,毫无怀疑。在这段经文中指的学者不仅仅是宗教学者,它也包括了其它学科的有能力认识到化育主的存在的社会学者。举例说:人们不了解云彩是怎样形成的,雨水是怎样降下的,只有知道了物理学,化学方面的知识才能认识清楚;人们不知道树木,果实,庄稼是怎样生成的,也只有了解了农业学知识的人才能知道;人们不了解山上和平原上的各种色彩是怎样不同的,只有了解地理学知识的人才能认识到;人们不了解人的秉性,人的性别,动物的性别,动物的特性,只有了解生物学知识的人才能够认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