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010.jpg

伊斯兰是中庸的宗教,宗教功课和现世事务兼顾不会顾此失彼。安拉说:“就这样,我使你们成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们见证世人,使者见证你们。”(2:143

伊斯兰是给人容易与方便的宗教。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安拉派遣我不是为了强迫人,也不是为了给人烦难。但是派遣我教育世人,并事事给人容易。”《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478段)

伊斯兰的原则鼓励人,做事给人容易,不制造困难。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你们当给人报喜,不要使人逃避。你们当给人容易,不要给人困难。”《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732)

伊斯兰是给人宽容,给人原谅,怜悯世人的宗教。阿伊萨传述:她说:“一伙犹太人来见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他们对穆圣说:“塞目”。阿伊萨理解了他们的话包含诅咒的含意,便回答他们说:“愿安拉诅咒你们,弃绝你们。”穆圣对阿伊萨说:“阿伊萨!温和点,安拉喜爱对事温和的人。”阿伊萨说:“安拉的使者啊!难道你没有听出他们话的意思吗?”穆圣说:“你回答他们说:“愿安拉把你们希望的结果报应在你们身上,就可以了。”《布哈里圣训》(第6024

伊斯兰喜爱人们行善。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安拉最喜爱的人是对世人有裨益的人;安拉最喜爱的工作是能使人高兴,使人愉快的工作,或者能为人清除困难,或者能使人偿还债务,清除饥饿。在我看来为了解决穆斯林弟兄的需要而奔走的人,优越于在清真寺里的静坐一个月的功课。克制自己的愤怒之人,安拉遮盖他的缺点;抑怒之人,复生日,安拉使其心灵充满喜悦;为了帮助穆斯林弟兄而奔走之人,在众人皆失足之日,安拉稳定他的脚步。真的,坏性格会毁坏他所做的工作,就像是酸醋会腐败蜂蜜一样。”《塔布拉尼圣训集》《艾勒巴尼确定为正确圣训》

伊斯兰是中正的,它不是粗暴的,也不是给人困难的宗教。安拉说:“安拉不责成任何人,除非他所能够的。每个人可以获得到他所做的善功的报赏,每个人也要遭受到他所犯的罪恶的惩罚。”(2:286)

伊斯兰的命令是建立在上述的生活原则之上的。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我禁止你们的,你们当远离之;我命令你们的,你们当尽力履行之。你们的前人之所以遭受毁灭,只是因为他们无事多问,问后不遵又违抗他们的圣人。”《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337段)

圣门弟子的故事足以证明伊斯兰是给人容易的。一个圣门弟子来见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安拉的使者啊!我犯大罪了。”穆圣问道:“你做了什么事?”他说:“我封着斋与我的妻子同房了。”穆圣说:“你能释放一个奴隶吗?”他说:“不能。”穆圣又问:“你可以连续封两个月的斋吗?”他说:“不能够。”穆圣又问:“你可以供六十个穷人吃一天的饭吗?”他说:“不能够。”穆圣停了下来。正在这时,有人给穆圣送来了一升枣子,穆圣问道:刚才问话的那个人在哪里?那个人回答道:“我在这里。”穆圣说:“你把这些枣子拿去施散给贫穷之人吧!”那个圣门弟子回答道:“安拉的使者啊!有比我更穷的人吗?指安拉发誓,凡是有人的家庭,没有比我的家人更穷的了”。穆圣笑了,笑得露出门牙,然后说:“好吧!拿去让你的家人吃吧!”《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834段)

伊斯兰的每项命令,每项功课,都是根据人的能力而确定的,它不责成人的能力之上的事情。况且这些命令和功课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减免。例如:立站是拜功的要素之一,但是,如果不能够站着礼拜,坐着礼也可以,如果不能够坐着礼,可以躺着礼,如果不能够躺着礼,可以用头指点着礼。

天课是主命的功课,但是对于没有财产的充盈份额之人则不缴纳天课。如果是贫穷之人亦可以接受天课。

病人,孕妇,月经期的妇女,或是在生产期的妇女,可以不封斋。

朝觐是主命功课,但没有经济能力的人,身体健康欠佳的人,朝觐的功课则不当然。安拉说:“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都有为安拉而朝觐天房的义务。”(3:97

如果人们担心自己的生命,那么,为了维持生命不至于死亡,他可以吃禁物。如:死物,血液,猪肉等。因为安拉说:“凡为势所迫,不自愿,也不过分,(虽吃禁物)也没有罪过。”(2:172)

撒伊德.古图布在解释这段经文时说:“这是伊斯兰的信仰,它把人作为人来对待,而不是动物,也不是天使,更不是恶魔。既然是人,他有时是软弱的,有时是强壮的。他是肉体,理智和精神的复合体,身体有其欲望,理智有能力,精神有其爱好,伊斯兰为人规定了适其度的功课,使责成的功课与人的有机能力相协调,既不矛盾,也不烦难。伊斯兰尊重以前的天启宗教,指导穆斯林应该信仰这些宗教的天启性,命令穆斯林尊重它,热爱曾被派遣到他们之中的那些圣人与使者。但是,并没有命令穆斯林去奉行那些天启宗教的法律,因为伊斯兰是最完美的,是最优秀的,是封印一切天启宗教的宗教。安拉说:“有些人不信安拉和众使者;有些人欲分离安拉与使者。有些人说:我们归信一部分,不信一部分。他们要在信与不信之间采取一条道路,这些人确是不信道的。”(4:14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