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交易时应注意的礼仪

买卖交易在伊斯兰中是合法的,因为这是买方与卖方之间的利益代换,但是,如果产生对任何一方的伤害,或者对双方的利益危害时,这种交易的性质就变成了非法的。安拉说:“归信的人们啊!你们不要借诈术而侵吞他人的财产。”(4:29)

伊斯兰把合法的交易列为最好的谋生方式之一。有人曾问穆圣:“哪种谋生方式最美好,最高贵?”穆圣回答说:“自食其力的劳动和合法的生意交易。”《两大圣训实录补遗》(第2158段)

伊斯兰鼓励交易时要诚实。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诚实的商人,忠诚的穆斯林,复生日与烈士们在一起。” 《两大圣训实录补遗》(第2142段)

如果货物有某种不易察觉的缺点,销售时应该指出和说明。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无论任何人,卖货物时都要说明其中的不足,明知货物有缺陷,而不指出,其交易是非法的。只有向买方说明缺陷,才例外。”《艾哈默德圣训集》(第16056段

禁止在货物中作假。禁止欺骗行为。艾布胡勒传述:穆圣经过一堆粮食,顺便将手伸入粮堆之中,发现其中有些潮湿。他对卖主说:“这是怎么回事?”卖主回答说:“安拉的使者啊!天下雨时,粮食遭雨淋湿了。”穆圣说:“你为何不将潮湿的放在上面呢?这样人们就明白了。谁欺骗穆斯林,谁不是我的稳麦。”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02段)

交易时诚实,不说谎。穆圣说:“买卖双方,只要还没有离开原位置,都是可以选择的(或买,或卖,或卖或买)。如果双方都是诚实的,安拉就给他们的交易吉庆。如果隐罗真相,说谎,他俩之间的交易就没有吉庆。”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973段)

买卖交易中要有宽容心。因为这样是达到加强和坚固双方的关系,在解决了物质的需要之后,增加穆斯林之间的弟兄关系。穆圣说:“祈求安拉赐福那种人:买东西时有宽容心,卖东西时亦有宽容心,偿还债务时,亦有宽容之心灵。”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970段)

禁止发伪誓推销货物。穆圣说:“你们不要发誓而销售货物,虽然这样做可能会带来利益,却会失去吉庆。”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607段)

许可后悔者退还货物。穆圣说:“谁允许后悔者退还货物,复生日,安拉会清除他的挫折。”《伊本哈巴乃圣训集》(第5029段)

以上所述,只是伊斯兰中的点滴,伊斯兰中有许多礼仪,倡导人们去实践。我们只是简单地叙述一些有关个人和大众事务的部分礼仪。详细的指导和说明,可以阅读《古兰经》和圣训,因为《古兰经》和圣训是对穆斯林信仰,功课与生活的具体指导与说明,按照《古兰经》和圣训的指导去生活,就是实践对安拉的崇拜,这种生活中的任何行为都会获得到安拉的报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