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妇女(尼萨)

妇女(尼萨)
 
第一段 保护孤儿和他的监护人

    本段开始追述人类的起源,教人饮水思源。然后谈到爱护孤儿和准许因孤儿而多娶,但劝人以一夫一妻为本。再次谈到妇女的聘金和孤儿的遗产的保管和归还.最后规定处理遗产的办法与态度。

奉大仁大慈安拉尊名

1.世人啊!你们要敬畏们的主,他由一个人化了你们,并由他造了他的配偶。再由他俩繁衍了无数的男女你们要敬畏安拉。你凭他(主)取得你们相间的权力和亲属的关(血亲)。安拉是永远监视你们的。
2. (当孤儿们达到成年时)你们应当归还他们(孤儿)的财产,不要以(你的)没有价值的东西掉换(他们的)好东西,也要把他们的财产跟你自己的财产搀杂在一,加以吞没,这样做是一件大罪。
3.如果你们恐怕你们能公平地对待孤儿们你们可以跟你们所选的妇女结婚, (娶)两个,三个或四个倘若你们害怕不能公地对她们,那么就(娶)一个或是(娶)一个你们右手所辖的(俘虏)。那适于你们防止作不公的事。
4.你们(在婚姻上)要给妇女们聘金,作为(一无条件的)礼物。倘若们自愿退还任何部份(的聘金)给你们。那么你们就善意地和快乐收下它和享受它。
5.你们不要把你们所管的财产转交给痴呆钝的人,那是安拉供们维持生活的。不过们却要用它来供给他衣食,并对他们讲恺慈祥的话。
6.你们要考验孤儿们直到他们达到结婚的龄。如果那时你们发他们判断正确,就要他们的财产交还给他。但不,要在他们成以前浪费或急速地吞它。如果监护人是富的,他就要(大方地)不取酬劳。倘若他是贫穷的,就让他取得公平合理的(一份)。当监护人孤儿们的财产交还给们时,要在他们当面人见证。不过,安拉审计是足够的了。
7.无论财产多寡,在母和近亲的遗产当中一部份是给男子的,部份给妇女的。(这是)一项规定了的权份。
8、倘若在析产时有其的亲属;或孤儿,或穷人在场,你们要在产中提出一些给他们并对他们说恺切慈祥话。
9. 那些(处理遗产的)人应心怀畏惧,(就好象他们是在处理他们自己的遗产一样;)如果他们下了弱小的后代,他就会为他们(孤儿们)害怕。所以他们应当畏惧安拉,并秉公说话。
10.那些不义地吞没孤财产的人,他们是把吞进他们的腹中,他不久就会被曝露在烈当中。
第二段:继承法

   前段叙述遗产分配的原则和态度,本段则详述分配的细则。

11.安拉为了你们子女遗产而指导你们。男的一份等于女性的两。如果没有儿子, 只有两个或更多的女儿,她们的份共计是遗产的三分之二。如果只有一个(女儿),她的份是半。如果死者遗有子,他的父母每人应分财产的六分之一。如没有子女,而父母又(仅有的)继承人,母应得三分之一。如果者有兄弟(或姐妹),母亲应得六分之一。(在何情形之下,遗产的配)是在付清(亡人所嘱咐的)遗赠和债务之后(行)。你们不知道究竟是你们的父母,或是你们的子女,谁更应受益,这就是安拉的命令所规定的份额。安拉是全知的、睿智的。
12.如果你们的亡妻们有遗下子女,在他们遗产中,你们应得一。如果他们留下了孩,在付清(她所嘱咐的)遗赠或债务之后,你的份是四分之一。在们的遗产中,如果你没有子女,她们的份四分之一。倘若你们下一个孩子,在付清(们所嘱咐的)遗赠或债务之后,她们应得八分之一。如果(某一)男子妇女(的遗产有问题,他或她)没有遗留直系尊亲或后代,而有一(同父异母的)兄弟或姐妹,他们应得六分之一。如果他(她)们超过两,就共得三分之一。是在付清(亡人所嘱咐的)遗赠和债务之后(执的),并不得损害继承人的(权益)。这是安拉命令,安拉是全知的海涵的。
13.这些就是安拉所规的限度,那些服从安和他的使者的人,将允许进入下面有诸河过的乐园,永远地居在那里,那确是无上成功。
14、但是那些不服从安和他的使者,并且逾了他(主)的限度的,他就将被置入火中永远地居住在那里,们并将遭受可耻的惩
第三段 妇女的待遇

   本段首先说明了对犯淫行的男女的惩罚,然后说明不可以妇女作遗产继承,并要对妇女亲切平等。最后说到离异时,聘金不可取回,并禁止与父亲娶过的女人结婚。
 
15、倘若你们的妇人犯淫行,你们要由你们中举出四个(可靠的)人来指证她们。假如们证实了(你们的指控真实的),你们就要把她们关在屋子里直到死亡降临她们,或是(等)拉为她们开一条(生)
16、如果你们当中有两男人犯了、淫行,你就要处罚他们两人。果他们忏悔自新, 那么(你们)就可以置之理。安拉是宽容的和慈的。
17、安泣接受那些由于知而犯罪,并且立即改的人的忏悔。安拉恕饶他们。安拉是充了知识和智慧的。
18、那些继续犯罪, 一直等到死亡降临到他们当中的一个人时,他才说“我现在真的忏悔了”的忏悔是没有用的。那些至死仍然不信的人(忏悔也没有用)。我为他们准备下了最严的刑罚。
19.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违背她们的意志强迫以(亲属的)妇女们作遗产 (来继承)是非法的。你也不应当苛待他们,期取回一部份你们已给了她们的聘金,除她们犯了公开的淫行(相反的,)你们应当切地跟她们共同生活如果你们厌恶她们,许正由于你们不喜欢一件事物,而安拉却其中安置了许多的好
20.倘若你们决定娶一妻子来代替另一个, 即使你们已经把成堆的黄金给了她们当中的一位作为聘金,你们也不要拿回一点点来。你们能以污言诬蔑或(对她犯)明显的错误取回它(聘金)吗?
21.当你们互相已有结之缘, 而她们又与你们订结了庄严的誓约时, 们怎么能拿回它呢?
22.你们不要跟你们父娶过的女人结婚,(不过)既往不咎。这是可的和丑恶的(行为),()确实是一件邪恶的风
第四段 被禁止的婚姻

   本段明文禁止跟有血统关系的近亲妇女结婚, 以及跟已婚的妇女结婚,并详细说明了穆斯林间的关系,同时也鼓励跟有信仰的奴隶结婚,并规定奴隶的女子犯了罪的惩罚应减轻一等。

23、禁止你们(结婚的)你们的母亲们、女儿姊妹、姑母、姨母、女、甥女、 (喂过你们奶的)乳母们同乳的姊妹、岳母、你们监护下的和跟你已经同房的妻子所生继女,如果你们还没同房(跟她们的女儿结婚)是不受限制的,和(些曾是)你们的亲生子们的妻室们,以及在同一时期跟两姐妹结婚。不过,既往不咎。安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古兰经 第五卷

24、同时也(禁止娶的是)已婚的妇女,那些你右手所辖的(女俘)不算在内。这是安拉对你们明文规定的。除此以夕卜其余的(女人)全属合。以便你们用你们的物寻求她们,娶她们(为妻),而不私通苟合那些你们(以婚姻)寻求满足的妇女,你们要付给她们应得的聘金。假如聘金议定之后,你们双方同意做的事,你们是无罪的。安拉是全知的、全智的。
25、如果你们当中任何无力娶自由的有信仰妇女,就让他们娶你右手所辖的(俘虏中)信仰女子(为妻)。安拉深知你们的信德,你们是一个来自另一个,所以要得到她们的主人的允许,并且要合理地偿付她们(和她们的主人)。她们必须是贞洁的不是淫乱的,也不是为放荡的。 当她们圆房之后,如果她们犯了丑行,她们的惩罚是自由妇女的(惩的)一半。这是为了你当中唯恐犯罪的人而的。倘若你们能够忍,那就对你们更好。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第五段 妇女的财产

    本段首先劝人不慕虚荣,不事欺诈,不埋怨安拉不公和不做被禁止的事。然后重申男女各有应得之份和继承父母遗产的原则。

26、安拉乐意对你们解,并以你们以前那些的先例来引导你们,饶你们。安拉是全知、全智的。
27、安拉将会恕饶你们但是那些希望追随他私欲的人,却希望你远远地乖离正道。
28、安拉确实愿意减轻们的(负担),因为人生来柔弱的。
29、你们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不要在自己人中以欺骗的手段侵吞同人的财产(特别是孤儿寡妇的),除非是互相同意事贸易。也不要自相杀。安拉是永远对你慈悯的。
30.谁从事侵夺和不公我就会把他掷入火中这在安拉是容易的。
31.如果你们远避你们禁止去做的大罪,我就免除你们的罪过,且准许你们进入尊荣门。
32.你们不要贪图那些拉曾经使你们当中一人比其他人更为优越东西。男人被赐给他所应得的一份财富,人也被赐给她们所应的财富。(所以,你们不要互相嫉妒,)而要安拉祈求他的恩赏,拉确实全知万事万物
33.我为每一个人规定父母及亲人遗产的继权。至于那些你们亲与其订(立婚)约的人也要给他们应得的部。安拉确实是见证万万物的。
第六段 夫妻不和

   本段先述男女之别, 夫妇之道, 然后说到婚姻发生问题时的处理态度。再次劝人遵天道,敬父母,爱亲人,并禁人吝啬贪鄙。最后叫人信赖安拉。
 
34.男子是妇女的保护(和供养者),因为安已经使他们当中的一比另一方优越(力量上)。同时,也因为他们花费他们的财产(赡养她),所以贤淑的妇女是从的,和在暗中谨守拉为她们防守的节操至于那些你们担心她叛逆不逊的妇女们,们应当先劝告她们,(然后)不与她们同床, (甚至)责打他们。如果们服从你们,你们就要再想办法去对付她。安拉是至高的、至的。
35.如果你们恐怕他们方破裂,就指派(两名)调解人,一名来自男,一名来自女方。如他们希望和解,安拉会使他们和谐。安拉于万物是全知的、全的。
36.你们要崇奉安拉,要为安拉添附任何伙。你们要善待父母、亲、孤儿、那些需要(救济)的人、亲近的邻,陌生的邻人、你们同伴、 (你们遇到的)远行人,及你们右手所辖的、(仆)人。安拉不喜欢自自大的人。
37.那些人聚敛财富,唆他人吝啬,并隐瞒拉已经赐给他们的(他的恩赏)。我已为那些信的人准备下了一项辱的刑罚。
38.那些人也为了向人耀而花费他们的财产而且不信安拉及末日谁以魔鬼作伙伴,他有了一个坏的伙伴。
39.如果他们信安拉和日,并(正当地)使用拉赐给他们的(财物),那么,他们还怕什么呢?安拉尽知他们(和他们做的)。
40.即使是最轻微的(事物),安拉也决不会弄(不会亏负任何人)。如果(人)有任何善行,他定加倍它(他的善功)并将亲自赐给他很大回赐。
41.当我在每一群体(民族)召来一名证人,而我再选你(穆圣)来见这些人时,(他们会)样呢?
42、在那天,那些不信不服从使者的人,将希望大地跟他们一同铲平(或:被大地所吞没)。但是他们决不能安拉隐藏任何事实。
第七段 犹太人道德的堕落

  本段首先论及礼拜的要点是要身心净洁,然后说明穆斯林的敌人种种的罪行,并劝告有信仰的人在获得乏谴以前及早回头,最后警告不可把伪神与安拉并列。

43、有信仰的人啊!你们不要在醉着时做礼拜,直封你们能够完全理解你们所说的话时(才可礼拜)。除非在途中旅(无法作大小净),你也不要在;(身体)不清洁时礼拜,要等到你们洗净全身。假如你们生病,或是在旅途中,或:是你们当中有人来自厕所,或是你们曾与妇女交接过而找不到水,那么你们就往高处取一点清洁的,沙土,搓抹你们的脸和乎。安拉是仁慈的、多恕的。
44、你可曾注意那些被给一部份经典的人吗?他们如何换取迷误,并且还希望使你们(穆斯)也从正道上迷误。
45、安拉最清楚(谁是)们的敌人。安拉作为护者是足够了,安拉为援助者也是足够了
46、犹太人中有些人窜经典的字句,并且说“我们是听而不从,是听而不闻。”还扭舌头说“拉依那(听我们的)”,并侮蔑宗教如果他们只说:“我听,我们服从,”和温祖尔纳(你听,并看我们)”,那就对他们更好,并且更为适当。但是安拉却由于他们的不信而降天谴给他们,他们当呻只有少数人是信仰的。
47、你们有经的人啊!在我把(你们)一些人的面摧毁和把它们改变(把它们转向后面),或是我降罪给不守安息日人一样地降罪他们之,信仰我已降给你们实你们(所有的)经典的天经吧。安拉的裁决是一定要执行的。
48.安拉不恕饶为他(主)添附伙伴的罪行,但恕他所意欲的人较次的罪过。谁替安拉添伙伴,他就犯了一项常大的罪。
49.你们难道不曾注意些自命清白的人吗?不然,只有安拉净化他所意欲的人,他们一点也不会被亏待。
50.你瞧,他们如何替拉捏造谎言,它(说谎)本身就是一项明显的恶。
 第八段 穆斯林被赐予王国

   有部份经典而又信偶像和伪神的人是安拉降罪的人。行善的人将进入乐园。安拉教人公平判断,物归原主。服从安拉和使者的人将进入乐园。此外也提到伊布拉欣的族人被赐予王国。

51、你不曾注意那些被给部份经典的人吗?他们迷信(信偶像和伪神)而且对不信的人说,们比信仰者得到更正的引导。
52、他们是安拉已经降的人。安拉已经降罪人,你(穆圣)不能为们找到援助者。
53、他们有一份(王国的)主权吗?假如他们有,们一点也不会给别人享。
54、他们是否由于安拉人恩赏而嫉妒他们呢?我已经赐给伊布拉欣的族人经典和智慧,并且把一个伟大的王国赐给了他们。
55、他们当中有些人信它,他们当中也有尸人不信它,火狱是足燃烧他们的了。
56、那些不信我的迹象人,我就会把他们掷火中。每当他们的皮被烧烂时,我就给他换上新皮,以便他们试刑罚。安拉是大能、大智的。
57、但是那些信仰而又善的人,我将准许他进入下面有诸河流过乐园,让他们永远居在其中。他们在其中会有纯洁的伴侣,我使他们进入凉爽而永的浓荫之下。
58、安拉命令你们把托物归还给它们的原主如果你们在众人当中断,你们应当秉公判。安拉所赐给你们的训是多么的优异!安拉是听得到和看得见万事万物的。
59.有信仰的人啊!你们应当服从安拉和服从使者以及你们当中那些掌权的人。如果你们之间对任何事发生歧见,你们就把它托付给安拉和使者,如果你们确信安拉和末日。这是更恰当和最好的结果。
第九段 伪信者不服从

   伪信者违背安拉的意旨,拜伪神, 乖正道,进行欺骗。但安拉却劝告伪信仰者并感化他们,最后并劝告世人服从安拉的使者和领袖们。
 
60.你不曾注意那些人装说他们信仰已经降你的和那些在你以前(下降)的经典吗?他们的(真正)企图是向魔鬼寻判断,虽然他们已被令不信它(魔鬼),但是撒旦却希望误导他们远离正道。
61.一旦有人对他们说你们要归信安拉所降(启示)和使者”时,会看到那些伪信者对厌恶地掉转他们的脸
62.当他们由于他们亲所作的行为遭到不幸,那时(他们)又怎么呢?那时他们就会来到的跟前以安拉起誓说“我们的意思只是亲与和谐。”
63.安拉知道那些人藏心中的(秘密),所以(们)要反驳(或不理)他和劝告他们,并且对们说坦白有效的话。
64.除非他(使者)在安的恩准之下被遵从,不派遣使者。如果当们亏负他们自己时,要他们到你(穆圣)跟前祈求安拉的恕饶,和使者也(替他们)求过恕饶他们就会发觉安拉是恕的和大慈的。
65.但是不然,凭你的,非到他们求你判断们之间的争论,并且他们的心中不讨厌你决定和完全顺服时,们不可能(真正的)信
66、如果我曾命令他们牲他们的生命或是离他们的家园,他们一很少(人)会去实行它。倘若他们做了他们被劝告的(事),对于他们那将是最好的,并且将会更进一步加强他们的信仰。
67、那么,我就会由我(身边)赐给他们庞大回赐,
68、并引导他们正道。
69、谁服从安拉和他的者,他就会与蒙安拉福的那些先知们、诚的人、殉道者和正直人们同在。他们是最异的同伴。
70、这就是安拉的恩典安拉是能知一切的。
第一O段 信仰者必需自卫

   本段提醒信仰者,在战斗中要整队前进,伪信者裹足不前,然后说明在主道上战斗是以今世换取后世,信仰者没理由不为安拉和弱者战斗,信仰者是一定胜利的
71、有信仰的人啊!你们要有(充份的)准备,然个别(分组)出动,或体出动。
72、在你们当中,确实人裹足不前,如果你遭遇不幸,他就会说“安拉确实施恩于我,因此,我才不曾跟们在一起”。
73、倘若恩赏由安拉那降临到你们,他一定会象你们与他之词没友爱一样地喊道:“若我曾跟他们在一起那么我也会获得很大成功。”
74、让那些人在安拉的上战斗,他们是以今的生命换取后世的。在主道上战斗,无论是成仁(死亡)或是成(胜利),我不久就会赐给他一项很大的回赐。
75、你们有什么理由不安拉的道上和不为那老弱妇孺们战斗呢?他们喊道:“我们的主啊!求你把我们从这个城救出采吧! 它的人民是压迫人的。并求你为我们从你那里派遣一位保护者,和为我们从你那里派遣一位援助者吧!”
76、信仰者在安拉的道战斗,不信者在魔鬼道上战斗,那么(你们就在安拉的道上)跟魔的伙伴们战斗吧。撒的战略是脆弱的。
第一一段 伪信者的态度

   本段首先指出一部份人贪生怕死,但是终究难逃一死。然后说明一切罪恶均出,并指出《古兰经》中没有予盾。 最后叫人眼从使者, 在主道上战斗和劝人为善。 77、你不曾注意那些人告诉(在战斗中)袖手前,而却要守拜功和天课吗?当作战的命令给他们时,看啦!他们当中的一部份人畏惧人就象他们畏惧安拉一样,或是更加畏惧。他们说:“我们的主啊!你什么命令我们去作战?难道你不能够允许我苟延一会儿吗?”你说:“今世的享乐是短暂的,后世对于那些行为正直的人是最好的。你们丝毫也不会受到亏待

78、“无论你们在那里即使你们在一所建筑又坚固又高大的城堡面,死亡也会找到你。”如果一些好事降到他们,他们就说:这是来自安拉的。”若是坏事,他们就说“这是由你(穆圣)招的。”(先知啊!)你说“一切都来自安拉。但是这些人是怎么一事啊,他们怎么连一简单的事也不了解呢?
79、(人啊!)无论有什么好处降临到你,都是自安拉的,但是无论有什么坏事,(那)却你自己招致的。(先知!)我已差遣了你到人当中作为使者,安拉证是足够的了。
80.谁服从使者,他就服从安拉。倘若任何避开(你),我不曾派作为他们的监护者。
81.他们在口头上说“从”,但是当他们离你时,他们当中的一份人就在夜间计划去你所未说过的(事)。过安拉记录了他们在间所计划的。所以,不要理他们。要信赖拉,安拉作为信托者足够的了。
82.难道他们不试图了古兰吗?假如它不是来自安拉的话,他们一定会在其中找出许多矛盾
83. 当一些有关战争或和平(平安或恐惧)的消息到他们时,他们就四处扬。如果他们能把它付给使者或是他们当掌权的人,他们(使者和掌权者)当中能思考(断)的人就会知道(如处理)它(消息)。如果是安拉对你们恩典和悯,除了少数人之外你们一定全都会追随旦(魔鬼)。
84.(先知啊!)你就在安的道上战斗吧! 你(穆圣)只对自己负责并要激励信仰者们。许安拉可以制止不信的暴力。安拉在力量和惩罚上是最强的。
85.谁劝告或协助一件举,他就会由它获得份回赐。谁唆使或协一件恶事,他也将负它的后果。安拉是监万事万物的。
86. 当你被人以祝词致意时,你应当答以更好的(意)或是同样的。安拉意每一件事。
87.安拉! 除他之外无神。的确他将在复活日把你们集中在一起,这是毫无疑问的,谁的话能比安拉的更为真实呢?
第一二段 怎样对付伪信者

    本段开始指出信仰者不应为伪信者分成两派, 并教信仰者不与伪信者为友。倘若他们不攻击信仰者,并主张和平,安拉就不位他们有战争的机会。对于冥顽不灵的伪信者, 安拉赋予信仰者杀死他们的权力。

88.你们为什么要为了信者分成两派呢?安拉已由于他们所营谋的(恶行为)使他们回复(不信或迷误)了。你们还引导已被安拉置入迷的人吗?被安拉置入迷的人,你(穆圣)决不能为他们找出一条(回正道的)路来。
89.他们希望你们也象们一样不信,以便你能够跟他们一样(相似)。非封他们在安拉的上放弃了他们的家园(徙),你们不要以他们作为朋友。倘若他们故态复萌(回复敌视),你无论在哪里遇到他们就抓住他们和杀死他,且不要在他们当中取朋友或援助者。
90.除非他们托庇于你同盟的人当中,或是们跑到你们那里,因他们心中既不愿和你作战,也不愿跟他们己人作战。如果安拉曾愿意的话,他就会他们压倒你们,而他一定会已经攻击你们。所以,如果他们不扰你们,不跟你
们作战,并且向你们提出和平,那么,安拉就不许你们对付(伤害)他
91.你们将会发现其他人希望从你们处获得全,(同时)也要从他自己人处获得安全。他们被(他们自己人)召唤(恢复)为非作歹时,们就卤莽地介入。如他们不对你们置身事,不提出和平,也不束他们的手,那么无你们在哪里遇到他们你们就抓住他们和杀他们。对于这些,我经授给你们清楚的权
第一三段 穆斯林的谋杀与误杀

    本段首先告诫穆斯林不可杀害穆斯林,然后说到误杀的赔偿办法,并叫穆斯林们在安拉的道上作战时要注意对他们道“平安”的人。最后说明在主道上努力斗争的人将获得特别的回赐
 
92.除非出于误会,信者决不应杀死信仰者谁误杀了一位信仰者他必需释放一名有信的奴隶,并且要赔给家恤金,除非丧家自放弃。如果死者是属跟你们敌对(作战)的,而他却是一位信仰,那么给一名有信仰奴隶自由(就够了)。如果他是属于跟你们有盟约的人,就应当付给他的家庭恤金,同时还要释放一名有信仰的奴隶。那些无力实行(上述则)的人,就要连续封个月的斋,这是安拉许的悔过。安拉是全的、大智的。
93.谁故意杀死一名信者,他的报应就是(永远地)住在火狱当中。拉的怒恼和惩罚将降他身上,并为他准备了可怕的刑罚。
94.有信仰的人啊! 当你们在安拉的道上作战时,你们要(在敌友间)加以辨别,不要对你们道“平安”的人:“你不是信仰者。你们不要为了寻求今的财富(而杀害他)。安拉那里有丰富的利。你们从前曾经如此此后安拉赐给你们恩。所以你们要小心地别,他(主)完全知道你们所做的一切。
95.那些身无残疾坐在中的信仰者跟那些在拉的道上以财产与生奋力战斗的信仰者是相等的。安拉已经赐那些以他们的财产与命奋力战斗的人比给些坐在(家中)的人高一级。安拉许给所有人(信仰者)福泽,不过他却以特别的回赐使那些拼命战斗的人优于那些坐在(家中)的人。
96.(那就是)安拉特别给的品级、恕饶和慈。安拉是多恕的、大的。

第一四段 在敌人部落中的穆斯林
   本段主要说明除了真正弱小的人之外,不逃避邪恶势力的人将堕入地狱。而在主道上逃亡,甚至客死异乡的人将获得回赐。

97. 当天仙们把那些亏负自己的人(在死亡中)取去,(天仙们)问道:“们(生前)的情况如何?他们回答道:“我们地上是弱小的和被压的。”他(天仙)们说:“难道安拉的大地还不够辽阔,不足以供你们避开邪恶(迁徙)吗?”那些人将会发现他们的住处是地狱,(那是)一个么邪罪的归宿啊!
98.除了那些老弱妇孺外——他们没有力量也没有被指示(逃亡的)途径。 99.安拉也许会饶恕这人。安拉确是宽容的多恕的。
100.谁为了安拉的道而逃亡(迁徙),他会在大上找到避难的地方和富的资源。如果他离别井,投奔安拉和他使者而客死他乡,他回赐就在安拉那里。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第一五段 在战斗时礼拜

   本段首先说明在非常时期的拜功权宜办法,最后说明在战斗中双方所面对的困难是一样的,而穆斯林却可以指望安拉的相助。

101.当你们旅游大地时,如果为了怕不信者可能攻击(或迫害)你们,们(因而)缩短了拜功你们是无罪的。不信是你们公开的敌人。
102、(使者啊!)当你同他们在一起,并领导他们礼拜时,只让他们的一部份(在礼拜时)同你站一起,并且让他们带他们的武器。当他们成了他们的叩头之后),就让他们退到后面,让另一批来礼拜的人跟你礼拜,也让他们带上武器。不信的人希望你们忽略了你们的武器和行囊,以便(他们)能对们实行一劳永逸的袭。如果你们由于下雨便或是生病而把武器在一旁,你们是无罪。不过你们要(随时随地对你们自己)加以警,安拉已经为那些不者准备了一项羞辱的罚。
103.当你们完成了你们的礼拜时,你们要站着,坐着或是侧卧着,赞念安拉。但是,在你们没有危险时,就要行正规的礼拜。信仰者已被命令在规定的时间礼拜。 104.你们不要放松了追踪敌人,如果你们遇到困难(或痛苦),他们(敌人)也遭遇类似的困难(痛苦)。但是你们可以希望从安拉那里获得你们所指望的,他们却没有。安拉是全知的、睿智的。
第一六段 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公道

    本段说明安拉已赐予穆圣在人群裁决的知识和权力。安拉知道人们的计谋, 犯罪者只损害其自身。栽罪的人犯双重的罪恶

105.我已经把具备真理的经典颁降给你(穆圣)以便你能凭安拉启示你的(法则)在人们当裁决。你不要为那些逆者(不忠不义的人)作辨解者。
106.你要寻求安拉的恕饶,安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107.你也不要为那些自欺的人辩护,安拉不喜爱奸诈的和犯罪的人。
108.他们能对人们隐瞒,却不能瞒过安拉。当他们在夜间图谋不为他(主)所喜的(事物)时,(主)就在他们的当中。安拉是包围着他们的作为的。
109.啊! 你们(或者)是在今世为们辩解的人,但是谁在复活日替他们向安辩解呢?或是谁又会是他们的护卫者呢?
110.如果任何人对自己犯下了罪恶或错误,而在事后祈求安拉的恕饶,他将会发现安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111.任何人如果犯罪,他只是(以它)损害他自。安拉是充满了知识智慧的。 112.倘若任何人犯下了错误或罪恶,而把它栽给一个无罪的人,他将同时负担罪孽昭彰的罪恶和诽谤(双重罪过)。
第一七段 伪信者的秘密会议

    本段主要在叙述伪信者的阴谋和他们的秘密会议,最后警告任何人不得在引导已经达到之后跟使者争辨。
 
113.如果不是由于安拉对你(穆圣)的恩典和慈,他们当中一部份的就已经以阴谋误导你。不过(事实上)他们会导使他们自己走入途,而他们一点也不伤害你。安拉已经降你经典和智慧,并且导了你(以前)所不知道的。安拉赐给你的恩典是无穷的。
114、他们的秘密商谈大部份是不好的,除非那是劝勉人行善或做事公道,或是在人们之间调解(秘密商谈是无妨的)对于(为了)寻求安拉喜悦而作此事的人,(主)不久即将赐给他一项上赏。
115、谁在引导已经明白地传达给他之后反对使者,并追随信仰者之外的道,我就将把他弃置在他所选择的道上,并把他置入地狱。那是一个多么可恶的归宿啊!
第一八段 拜偶像者被谴责

  本段说明拜偶像和为安拉添附对等的伙伴都是大罪。撒旦教人破坏安拉美好的造化,对人许下空洞的诺言。信仰撒旦将永居地狱。最后说明信仰而有善行并把自己付托给安拉的人会得善果。
 
116、安拉不恕饶为他添附伙伴(的罪)。除此之,他恕饶一切他所意的(的罪)。为安拉添伙伴的人确已深入迷
117、他们(拜偶像的人)舍弃了他(主),只祈女性的神祗, 只祈求那顽固的叛徒撒旦。
118、安拉谴责它(撒旦)但是它说:“我只取你(主)所规定的一部仆人而已。 119、“我将导使他们迷误。我一定会在他们当中引起妄想。我将命令他们切开牲畜的耳朵。我也将命令他们改变(腐化)安拉的造化物。谁舍弃安拉以撒旦作友,他一定会遭受明的损失。
120、撒旦应许他们,并在他们(心中)煽起欲望撒旦应许他们的只不是欺骗而已。
121、这些人(撒旦的受者),他们的归宿是地,他们将找不到逃避途径。 122、但是,那些信仰并作善行的人,我即将准许他们进入下面有诸河流过的乐园,永远居住在那里。这是安拉的一项真实的诺言,谁的话能比安拉的更为真实呢? 123、它(主的诺言或他的结局)不一定跟你们愿望,也不一定跟那有经的人的愿望一致谁犯下罪,他就会照地被报应。除了安拉他也不会找到任何保者或援助者。
124、无论男女,谁行善并信仰,他(她)就会进天堂,而且丝毫不被待。
125.在宗教上谁能比全心归顺安拉,同时对人行善,和遵循伊布拉欣的信仰更好呢?安拉曾择伊布拉欣为友。
126.诸天与大地的一切都属于安拉,他是包罗万象的。
第一九段 公平地对待妇女

127.他们以有关妇女的问题请你指示,你说:“安拉给了你们有关她们的规定。在已经对你们诵读过的天经中,也有关于孤女们的规定,那是你们没有按规定付给她们应得的(份额),希望跟她们结婚(的孤女们);还有关于幼弱男童们(的规定),以便你们能待孤儿们公道。你们所作的任何善行,安拉确是深知的。
128.如果妻子怕被她的丈夫虐待或遗弃,倘若他们俩能达至和解,他们是无罪的。和解是更好的,但是贪念却常在人的心中。倘若他们行善并且自制,安拉是深知你们所做的一切的。
129.无论你如何希望(做),你们决不能对待(你们的)妻子们(绝对)公平,不过不要(专宠一而)冷落其他的,以至们虚悬(无所适从)。若你们能达至友好的解,并且力行自制,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130.倘若他们俩要分离的话,安拉就会由他的恩典中各自补偿他俩。安拉是包容万物的、睿智的。
131.在诸天和地上的万物都属于安拉,我已责成你们以前的有经的人和你们要敬畏安拉。倘若你们不信,(那么记)在诸天和大地上的万都属于安拉。安拉是求的、受(一切)赞美
132.(是的)在诸天和地的万物都属于安拉,拉是足以作为保护者
133.人类啊!假如他(主)愿意的话,他就能够除掉你们,造化另一个民族。安拉是有力量去做这些的。
134.如果任何人希望今世的回赐,(让他知道)安拉那里有今世和后的回赐,安拉是能听和能见的。
第二O段 伪信者支持敌人

    本段首先叫信仰者实行公道、信仰安拉、天仙、 天经和使者。然后说明伪信者表面上两面讨好, 而心中实在是同情不信者。

135.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应当坚决地主持公道,并为安拉作证,即使是不利于你们自己或是你们的父母,或是你们的亲人,也不论他们(被指证者)是富人或是人, 因为安拉(比你们)更接他们双方。所以(你们)不要感情用事,以免们乖离(正道)。如果你们歪曲(事实),或是违公道,安拉是深知你所行的一切的。
136.有信仰的人啊!你要信仰安拉和他的使,信仰他(主)降给他的使者的经典,以及他()在他(使者)以前颁降那些经典。谁不信安和他的天仙、他的天、他的使者以及末日谁就是已经深深地误迷途了。
137.那些信仰了之后不信,然后再信仰,而再不信,并且连续增加不信的人,安拉决不恕饶他们,也不在正道上引导他们。
138.你向伪信者宣布他们将要受到严刑峻罚的消息。
139.(是的,)那些以不者为友,而不以信仰为友的人,他们要向们(不信者)手中寻求势吗?不,一切的权势在安拉那里。
140.他(主)确已在经中你们启示:一当你们到了安拉的启示被(人)否认或嘲弄时,除非们改变了话题,你们要跟他们坐在一起。则,(如果你们跟你们席,)你们就会和他们一样有罪了。”安拉将会集合所有的伪信者和公然不信的人到地狱当中。
141、有些人在等待和观望你们。如果你们从安拉那里获得了胜利,他们就说:“我们不是曾经跟你们在一起作过战的吗?”倘若不信者幸获胜(成功),他们就会(对他们)说:“难道我不曾胜过你们,而我却替你们防御了信仰们吗?”安拉将会在复活日在你们之间裁判。安拉决不让不信者对信仰者有任何(成功之)道
第二一段 伪信者的末日

   本段叙述伪信者自欺欺人的情形,勉励信仰者不要自误。安拉不喜爱宣扬他人罪恶的人。信仰者不愿对使者加以区分。

142、伪信者们,他们企图欺骗安拉,其实是他(主)以(他们的)欺骗还了他们。当他们站着拜时,他们是不热忱站着,他们是为了给()人看的,他们很少赞念安拉。
143、他们在“这(信)”“那(不信)”之间犹不决,他们既不属于些(信仰者),也不属于那些(不信者)。任何被拉弃置在迷误中的人你决不能为他找到一途径。
144、有信仰的人啊!你不要择取不信者来代信仰者作为朋友, 难道你们希望给安拉一个明白的证据来对付你们自己吗?
145、伪信者将在火的最深处。你无从给他们找到一个援助者。
146.除了那些在安拉跟前悔过自新,坚信安拉和在宗教上虔诚于他们的主的人以外,这些人是和信仰者一道的。不久安拉将赐给信仰者极大的回赐。
147.如果你们知感,而且信仰,安拉为什么要惩罚你们呢?不,安拉厚赏的和深知万事万的。

古兰经 第六卷

148、安拉不喜人说伤人的话,除非是由曾被亏待的人(说出)。安拉是到和知道万事万物的
149、无论你们公开行善,或是暗中行善,或是宽恕罪过,安拉是大恕的、大能的。
150、那些人不信安拉和他的使者们,并且希望把安拉跟他的使者们分开。他们说道:“我们信仰一些(使者),但是不信仰另外的(一些使者),并寻求在(信与不)两者之间选择一条路。”
151.他们确实是不信的人,我已为他们准备下了羞辱的刑罚。
152.那些信仰安拉和他的使者们,并且不对任何使者加以区分的人,我不久将赐给他们(应的)回赐。安拉是多恕、大慈的。
第二二段 犹太人的罪过

   犹太人不但对穆圣苛求,也同样对姆撒(摩西)求。安拉对他们曾显神迹,而他们依然不、造谣和吃高利,因安拉降罪他们。
 
153.有经的人要求你从天上降一本经给他们。的确,他们甚至向姆撒(摩西)要求过(比这)更的(奇迹),他们说:“请你(姆撒)清楚地把安显示给我们。”由于们的邪恶,雷电袭击他们。可是,他们在楚的迹象降临之后,然崇拜牛犊。甚至如,我还是原谅了他们并赐给姆撒明确的权
154.我跟他们缔约(时)曾使(西奈)山高耸在们的上面。我并(在另个场合中)说:“你们谦卑地进入那个门。”我(又)对他们说:“你不要在安息日放肆。我并由他们那里取得项坚定的约。
155、后来由于他们破坏了他们的约,不信安拉的启示,并枉杀使者们。他们说:“我们的心被蒙蔽(硬)了。”不是,那是安拉由于他们信在他们心上加上了封。所以除了少数人外,他们不信。
156、由于他们的不信,并严重地诽谤买尔嫣(利亚),
157.和他们说:“我们杀死了安拉的使者,马尔嫣的儿子尔撒(耶稣)”但是,他们并没有死他,也没有把他钉十字架上,它只是对们显示出那样子而已(此后)那些对这点意相左的人便怀疑这件。他们除了猜测之外对这事一点知识也没。他们的确没有杀死
158.其实,是安拉把他提升到他(主)(自己的身边)。安拉是大能的、智的。
159.没有一个有经的人在死亡之前不信他(尔)的。在复活日,他将他们的一位见证人。
160.由于犹太人的不义,我已禁止他们(食用)些曾经对他们合法的有益的(食物),这因他们常常在安拉的道妨碍他人。
161.虽然他们被禁止吃高利,他们仍然吃高利。他们以欺诈侵吞他人的财产。我已为他们当中那些不信的人准备下了严峻的刑罚。
162、但是他们当中那些知识渊博的人和信仰者都相信那些已经降给你的和在你以前下降的(典),(特别是)那些守功,纳天课和信仰安末日的人。我不久就给他们庞大的回赐。
第二三段 古兰和以前的天启

   本段先说明《古兰经》的内容同降给以往诸圣的一样。世人在使者来到之后, 不应再有借,反对安拉。然后说明不信、又劝人不信,及作坏事的人得不到引导。最后再三告诫,安拉无子。

163、我启示给你的,就和我启示努赫(挪亚)和以后的使者们的一样我启示伊布拉欣(亚伯拉罕)、伊斯马义(以实利)、伊斯哈格(以萨)雅谷和各部族,以及撒(耶稣),艾悠伯(约),郁路思(约拿),哈(亚伦)和苏莱曼(所罗),和我降给达伍德(卫)的赞美诗(翟布尔)一样的。
164、我已告诉你一些使者的故事,还有一些我还没有告诉你。安拉曾和姆撒(摩西)直接交谈
165、我曾派遣报佳音的和传警告的使者们,以便世人在使者们(来到)后,不再对安拉争辩安拉是大能的、大智
166、安拉见证他所降给你的(经典),那是依他己的知识降下它的。仙们也都作证,安拉最适当(最有力)的见者。
167、那些自己不信,并在安拉的道上妨碍他人的人,实在已深入迷途
168、那些不信并作坏事的人,安拉决不会恕饶他们,也不会引导他们到任何途径。
169.除非那是(引导他)到达火狱,并(使他们)永远住在那里的道。对于安拉是容易的。
170、世人啊! 使者确实是随同真理一道来自安拉的。所以你们要信仰他,这是对你们有益的。倘若你们不信,(你们要知道)诸天大地的一切都属于安,安拉是全知的、大的。
171、有经的人啊! 你们不要在你们的宗教上夸张过当。除了真理之外,也不要谈论有关安拉的任何(事)。马尔(马利亚)的儿子买希、尔撒(弥赛亚、耶稣)(只不过)是安拉的一位者。那是由于他对马嫣所说的一句话和采他(主)的灵感。所以你们应当信仰安拉和的使者们。你们不要:“三位(一体)”。停止(说这话),会对你们好。安拉只是独一的拉。他超绝万物,他需予嗣,诸天与大地一切都属于他。安拉为一位监护者是足够了。
第二四段 先知和耶稣

  本段先劝人信主,然后再提出遗产继承的补充法律。
 
172、买希哈(耶稣)不耻安拉的仆人,那些最恩宠的天仙们也不,不屑事奉安拉并自大他(主)将把他们集中他那里。
173、但是那些信仰并作善行的人,他将付给他们全部的报酬,并增加他的恩典给他们。那些轻蔑的和自大的人,他将惩以严峻的刑罚。除了安拉之外,他们找不到任何保护者和援助者
174、人类啊!现在有一证据已由安拉到达你, 我已赐给你们清楚的亮光。 175、所以,那些信仰安拉并坚持他(主)的人,(主),就将使他们进他的慈悯和恩典当中并(由正道)引导他们到达他(那里)。
176、他们请求你作一项法律上的裁决(或诠释)你说:“安拉规定那没有留下子女或尊亲为继承者的人。如果者是男人,他留下一姊妹,如果没有子女她将得到半数的遗产如果(死者是)一个妇,她没留下子女,他(性的继承人)就可
以继承她的遗产。如果是两位姐妹,她们将共享遗产的三分之二。如果继承者是几个兄弟和姐妹,那么男性所获得的是女性的两倍。安拉对你们解释(他的法律)免得你们犯错,安拉深知一切的。
 
古兰经第四章    终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