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筵席(马仪代)

筵席(马仪代)
 
第一段 履行职责

   本段主旨在论述合法的和禁止的食品, 以及合法的婚姻。

奉大仁大慈安拉尊名

1、有信仰的人啊!你们履行(一切的)约言。你们合法的(食物)是除了指明的几种之外的一切兽类。不过当你们受戒(在圣寺的区域内或穿着巡礼的服装)时你是被禁止打猎的。安随他的意旨规定。
2、 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不要亵渎安拉的标志,也不要(违犯)圣月作牺牲的牲口,也不侵犯作牺牲的牲口的物(花环),也不要妨那些奔赴圣寺寻求他的主的恩典和喜爱的。但是当你们开戒(离神圣的地区和脱除巡的服装)时,(如果你愿意)你们就可以打猎你们也不要因为一些(曾经)阻止你们进入寺而仇恨他们,诱使们犯罪(过分或违法)。你们要在正道和敬畏上互相帮助,而不要在罪恶上
和嫉恨上狼狈为奸,你们要敬畏安拉。安拉在刑罚上是严厉的。
3. 禁止你们的(食品)是自死去的肉类、血、猪肉,和那些念诵安拉外的名字(宰)的(奉献安拉之外的伪神的),被勒死(窒息而死)的、(猛力)打死的,由高落下跌死的,被(用角)触死的,以及野兽吃过的,除非你们能(及时)(应有的形式)宰杀它(可以吃),以及在石头(祭坛)上被牺牲的,和(禁止)你们以抽签起誓(配的)。那是可憎的(为)。今天那些不信的对(伤害)你们的宗教望了。不要怕他们,我! 我已在今天圆满完成你们的宗教,完成了我对你们的恩典,并选择了伊斯兰作为你们的宗教。倘若任何人迫于饥饿,并非自愿违禁,(对他)安拉确实是多恕的大慈的。
4、 他们问你哪些(食品)对们是合法的。你说:对你们合法的是(一切)美好的和干净的东西和你们遵照安拉教给们的,用你们所训练狩猎的动物(所捉到的),(你们可以)吃它们为们所捉到的(猎物)。过(在你们打猎时)要对它念诵安拉的尊名,并要敬畏安拉。安拉是计算神速的。
5、 今天, (所有的)美好的(和干净的)食品都已为你们定合法。有经的,人的物对你们也是合法的而你们的(食物)对他们也是合法的。(在婚姻)对你们合法的不仅是洁的穆斯林妇女,而是(所有)在你们以前有经典的贞洁的妇女。当你们给了她们应的聘金时,就(可以)跟她们光明正大地同居(婚),不涉淫邪,也不下以她们作为情妇。果任何人不信,他的功就没有结果,他并在后世中被列入那些失(一切精神善果)-的当中。
第二段 正直的人的责任

  本段首先规定礼拜前需清洁身心,然后叫人坚信和平,最后叫人纪念安拉的恩典和信赖安拉

6、 有信仰的人啊! 当你们准备礼拜时,要洗你们的脸和你们的手(及手臂)至肘部,(用水)擦你们的头,并(洗)你们的脚至踝部。如果你们(身心)不洁,就洗你的全身。倘若你们在病、或是出门旅行、是你们当中的一人来厕所、或是你们曾
接触过女人,而你们却找不到水,那么你们就拿干净的沙或土,(轻)擦你们的脸和手(作土净)。安拉不希望使你困难,但却要使你们净,并完成他对你们恩典, 以便你们能知道感恩。
7、 你们要纪念安拉对你们的恩典和他跟你们所订的约。那时候你们说过:“我们听,我们服从。”你们也要敬畏安拉。安拉深知(人们)心中(秘密)。
8、 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要坚决地为安拉公平作证,不要由于任何人(对你们)的仇恨使你乖离公道。公道是更于虔敬的。你们也要畏安拉,因为安拉深你们所做的(一切)。
9、 对于那些信仰而又行善的人,安拉已许给他们恕饶和庞大的回赐。
10、那些拒绝信仰和不我的启示的人,他们是火的伴侣。
11、有信仰的人啊!你们要纪念安拉给你们的恩典。当某些人对你们伸出他们的手(要伤害你)时,安拉为你们制止他们的手。你们要敬安拉。让信仰者们都赖安拉吧。
 第三段 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约

   本段首劝说叫安拉跟犹太人及基督教徒的约,然后说明穆圣的降临,告诉前人所隐瞒的,删除不必要的经丈,最后驳斥安拉是马尔嫣(马亚)之子,及犹太人与督教徒说他们是上帝子孙的谬论。

12.安拉确曾在从前跟色列子孙们立约,并在他们当中指派了十名首领。安拉说:“与你们同在。如果你守拜功、纳天课、信我的使者们、(尊敬)协助他们,并借给安一笔体面的债,我一会抹除你们的罪恶,准许你们进入下面有河流过的乐园。倘若后你们当中任何人不,他确实是迷失了正。”
13.但是,由于他们破了他们的约,我降天给他们,并使得他们心变硬。他们窜改(经典中的)字句,并忘记一部份他们被劝诫的(律)。除了少数人之外,你将不断地发现他们的欺诈。不过,你要宽恕他们,和原谅他们(错误的行为)。安拉喜行善的人。
14、我也跟那些自称为督教徒的人立约,但他们也忘了一部份他所被劝诫的,所以我他们之间注入仇和恨(疏远了他们),直到复日。那时安拉将告诉们所做的。
15.有经的人啊! 我的使者已经到达你们了,对你们说明许多你们曾经在经典中隐瞒的,也放宽了许多(在目是不需要的)。下线(新的)光明和一本(新的)清楚的天经已由安拉降临到你们。
16、安拉用它来引导一寻求他的喜悦(以期)到(和平与)平安之道的人,并以他的意旨引导他们离开黑暗,进入光明,和引导他们到一条正道。
17.那些不信的人说:安拉是马尔嫣(马利亚)之子买希哈(弥赛亚、稣基督)。”你说:“如果安拉要消灭马尔嫣之子买希哈和他的母亲及大地上所有的人,那时谁有(丝毫的)力量抗安拉呢?诸天和大地以及两者之间的一切统治权都属于安拉。他造化他所喜欢的。安拉对万事万物是全能的。”
18、犹太人和基督教徒说:“我们是主的子,并且是(他)所宠爱。”你说:“那么他()为什么由于你们的罪恶而惩罚你们呢?”不的,你们只是他所造的常人而已。他随他欢喜恕人,他也随他欢喜罚人,诸天和大以及其间的一切的统权都属于他。他是(生)旅程的终点(最后的宿)。
19、有经的人啊! 在我的(一系列)的使者中断之后,我的使者(穆圣)已经来到你们当了。(他)把(事情)对你澄清,免得你们说:没有报佳音的人,也有警告(罪恶的)人来我们当中。”但是,在一位报佳音的和传告的使者已经来到你(当中)了,安拉是有权于万事万物的。
第四段 以色列人的背约

    本段叙述姆撤(摩西)叫的族人进入城市,但他们畏怯地拒绝了,此他们被罚在陆地上浪四十年。

20、那时,姆撒(摩西)他的族人说道:“我族人啊!你们要纪念安赐给你们的恩典。那他在你们当中选立了知们,使你们(独立)主,并赐给你们他所曾赐给任何其他民族(恩典)。
21、“我的族人啊!你们要进入安拉已经指定给你们的那个圣地,不要(卑鄙无耻地)退却。(如果你们退却)你们就一是失败的人。”
22、他们说:“姆撒啊! (住在)这里的人是强大,在他们离开(这里)前,我们进不去,如他们(一旦)离开,那时我们就进入。”
23、在那些敬畏真主的中,有两个安拉曾经给他的恩典的人。他说道:“从这个门进他们(指上节“强大的人们”)吧! 一旦你们由这门进入(个地方),你们就会是利者。所以你们要信(安拉),如果你们是正的信仰者。”
24、他们说:“姆撒啊! 当他们还在那里时,我们决不能进入(该地)。跟你的主去作战霄巴我们要待在这里。”
25、他(姆撒)说:“我主啊!除了我自身和我兄弟以外,我谁也管了。所以求你在我们作恶的人之间加以区。”
26、(他们的)主说:“此,这地方一定会对们禁止四十年(不许进)。他们将在大地上流浪,漂泊,所以你不要为那些作恶的人们忧伤。”
第五段 亚当圣人的长子杀死次

   本段首先叙述亚当圣人的两个儿子, 长子迦必尔(该隐)杀死子哈必尔(亚伯)的故。然后规定禁止杀人及规定对那些为非作的人的惩罚。

27.你据实把亚当的两儿子的故事叙述给他,(看啊!)他们每人奉一项牺牲给安拉,他当中一人(的牺牲)被接受,但是另一人的却没有。(后者便)说:“一定要杀死你!”(前)说:“的确,安拉只受敬畏者的牺牲!
28、“即使你真的伸出的手来杀我,我也不伸手杀你的。因为我惧安拉,众世界的主
29.“至于我,我打算你负起我的罪和你自的(罪),因而使你成火的伴侣,这就是作的人的还报。”
30.他的恶念促使他去杀他的兄弟,所以他(就)杀了他,而他自己变成了一个亏损的人
31.于是安拉派下一只鸦去扒地,暗示他如埋藏他弟弟的尸体。说:“我真伤心啊!难道我不如一只乌鸦,埋藏我兄弟的(裸露的)尸吗?”他变成一个,晦恨的人。
32.因此, 我为以色列子孙们规定了,除非是(杀死)杀人或是在地上为非作歹人,谁杀死了一个人就如同他杀死了所有人一样:谁救了一命也好像救了所有人的一样。旧时,我的使们带着明白的证据到他们(当中)。但是后,他们当中仍然有许人在地上放肆妄为。
33、对那些向安拉和他使者作战的人,以及力在地上为非作歹的的惩罚是死刑,钉死十字架上,或是斩去对的一手和一脚,或驱逐出境。这是他们今世的羞辱。他们在世将受极端痛苦的刑
34.除了在被你们制服前即已忏悔的那些人外。你们要知道安拉多恕的、大慈的。

第六段 犯罪者的惩罚
    本段首先说明对不信者和窃贼的处罚,接着指出人类爱听谎言,和不信者的放肆, 最后指出犹太人曾求穆圣裁判,其中不难看出天命的所在。

35.有信仰的人啊!你们要敬畏安拉,寻求接近安拉之道,并在他的道上努力奋斗,以便你们能够成功。
36.至于那些不信的人即使他们拥有地上的切财物和再加上同量一份用来做为复活日赎罪金,它们也不会(安拉)接受。他们将到痛苦的刑罚。
37.他们的希望将是脱烈火,但是他们决不从那里逃脱。他们的罚将是持久的。
38、至于男的或女的窃,斩掉他们的手,这他们自身行为的还报这是一项来自安拉作儆戒的刑罚。安拉是能的、大智的。
39、谁在犯罪之后忏悔并改变他们的行为,拉就会恕饶他们。因安拉是多恕的、大慈
40、你不知道诸天与大的统治权是只属于安的吗?他处罚他所愿意(处罚)的,他也恕饶他愿意(恕饶)的人,安是有权于万事万物的
41、使者啊! 不要让那些竞相不信的人使你悲伤。那些人亲口说:“我们信仰。”但是他们心中不信。在犹太人中有为了撒谎而听的,也有为了他人(来不到你那里的人)而(刺探消息)的。他们改(经典的)文字,他们说:“如果你们是被赐给这个,拿下(接受),若不是,小心(别接受)!”如果安拉降罪给,你没有丝毫力量帮对抗安拉。安拉不愿化他们的心,他们将今世的羞辱和后世的刑。 42. (他们是)为了说谎而听,贪得不义之财的。果他们到你那里,那你就在他们之间裁判或是拒绝管(他们的事)。如果你拒绝了他们他们丝毫不能伤害你如果你去裁判,你就在他们之间公平判决安拉喜爱公平的人。
43.但是,当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诫律(妥拉)时,安拉已在其中(为们)降下了判断。他们么会要找你求判断呢?甚至在那以后他们仍然要背弃(判断)。这些(人)不是(真正的)信仰者。
第七段 古兰与以往的经典

    本段首先叙述以往的经典,叫人依照他们的经典行事,然后说明古兰的任务和劝人向善、信赖安拉。
44、我曾经颁降诫律(妥拉),其中有引导和光。归顺(安拉)的先知们曾凭借它为犹太人裁决(事情),犹太人的经师(和学者)也如此,因他们被命防护安拉的典,他们也是它们的证。所以你们不要害人,而要畏惧我,也要为了微不足道的代出卖我的迹象。谁不照安拉所启示的去判,他们就是不信的人
45、我已在其中为他们定:“以命抵命,以赔眼,以鼻偿鼻,以代耳,以牙还牙和以样的创伤抵偿(创伤)”倘若任何人(出于慈)放弃它(抵偿),它就为他们赎罪。谁不照拉所降的(判断去做)他们就是不信的人。
46、我继他们之后,差了马尔嫣(马利亚)之尔撒。(耶稣),证实在他以前下降的(经典)。降给他福音书(音机尔),其中有引导和光明并证实在他们以前下的诫律(妥拉)。对于敬畏安拉的人们,那是一项指导和忠告。
47、让有福音书的人们照安拉在其中启示的断。谁不依照安拉所示的去判断,这些人是作恶的人。
48、我确实降给你这包真理的经典,(用以)实在它以前的经典和它(以前的经典)的监护者。所以,你要照安拉所已降下的在他们之间作判断,不要离开已经到达你的真理去追随他们的私欲。我已为你们每一族规定了一套(神的)法律和(一条可供遵循的)道。如果安拉愿,他就会使你们成。一个单一的民族。不他可能以他曾经赐给们的(恩典)来试验你们,所以,你们要在一切善行上互相竞争。你们大家的归宿是安拉,他将会告诉你们你们所争论的(事情的真相)。
49、(这是一项天命,)以你应当依照安拉所启示的在他们之间判。不要追随他们的私,而要小心他们,以他们引诱你乖离安拉已启示给你的一部份(典)。倘若他们乖离主道,那么,要知道安拉希望由于他们的一些罪恶打击他们。很多人确实是犯罪的人。
50.难道他们在寻求愚时代的裁决(判断)吗?于笃信的人们,谁能安拉作更好的裁判呢?
 第八段 穆斯林与他们的敌人

    本段叫有信仰的人莫以犹太人和基督教徒作朋友,要对信仰者谦恭,对不信者强毅。只有安拉才是信仰者的朋友。

51、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不要以犹太人和基督徒作为你们的盟友(护者)。他们彼此是盟。你们当中找他们作友的人就是他们的人安拉决不引导不义的
52.你们将会看见那些中有病的人奔向他们:“我们害寸白会有难降给我们。”安拉许会惠赐(给你)胜利是一项(降自他一主的)命令。他们就会为了他们心中所隐藏的而悔恨了。
53.有信仰的人将会说“他们是那些以安拉重誓、说他们跟你们同舟共济的人吗?”们所做的都将化为乌,他们是亏损的人。
54.有信仰的人啊!如果你们当中任何人背叛()信仰,不久安拉就会外造化一群他爱和爱的人(来代替你们)。(们会)对信仰者谦恭,对不信者严厉。他们在安拉的道上战斗,不怕任何人的责怪。这是安拉赐给他所意欲的人的仁惠。安拉无所不容,无所不知。
55.你们的(真正的)朋只有安拉,他的使者教友们,他们是守拜、纳天课和(在礼拜时)谦恭(下拜)的人。
56、谁以安拉、他的使和有信仰的人为友,(他就是安拉的同道),(们)是一定胜利的。
第九段 嘲笑者

   本段首先叫人不要跟侮蔑宗教的人作朋友,并叫有经的人遵守他们的经典。伪信者不但口是心非,而且造谣诽谤,为非作歹,坚信的人将获得丰富的回赐。 57、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不要跟那些嘲笑或玩弄你们的宗教的人作朋友,不论他们是在你们以前获得经典的人,或是那些不信的人。你们要敬畏安拉,如果你们是(真正的)信仰者。

58、 当你们叫拜时,他们拿它来嘲笑或玩弄, 那是因为他们是一群不懂事的人。 59、你说:“有经的人!你们是否就是因为我们信仰安拉,因为(他)给我们的以及那些在(我们)以前下降的经典和因为你们大多数是恶的人而责备我们呢?
60、你说:“我可以告你们谁在安拉的还报比这更坏的吗?他们是安拉曾经降罪和(对他)怒恼,并使他们变成和猪的,及崇奉魔鬼人。这些人是地位更和更远离正道的。”
61、 当他们来到你们那里时,他们说:“我们信仰了。”但是实际上他们是带了一脑子的不信来的。他们也带着同样的想法(不信)离开。安拉全知道他们所隐藏的切。
62、你们看见他们当中许多人在罪恶和犯法互相竞赛,他们贪得(吞没)不义之财, 他们所作的事确实是罪恶的。
63、为什么(犹太)学者教士们不禁止他们的恶的言谈和他们的贪无厌呢?他们的行为确罪恶的。
64、犹太人说:“安拉手是被绑住了。”其是他们的手被绑住了他们由于说这些(话)遭受天谴。不是的,(安拉)的双手是在恩赏中向外敞开的。他随他的意颁赐(他的恩赏)。拉降给你的(天经)一会增长他们当中大多人的傲慢无礼(或背叛)和不信。我已在他们当中投进了仇和恨,直到复活日。每当他们煽起战争的火焰时,安拉就熄灭了他。他们致力的是在地上为非作歹。安拉不喜欢那些为非作歹的人。
65、如果有经的人确已仰并且敬畏,我一定消除他们的罪过,并许他们进入幸福的乐
66、如果他们坚守诫律(妥拉),福音书[音机尔)和由上苍(主)赐给他们一切经典,他们就会从头上和脚下赐给饮。他们当中有温和中人,但是他们当中很人是有罪恶行为的。
第一O段 基督教的偏差

   本段说明一切有信仰的人,只要信安拉,信末日和行善,都无需忧虑。然后说明犹太人的背叛和有关尔撒及三位一体的谬论。最后告诫世人不要信那些无能力的东西,或违犯宗教的限制。

67、使者啊! 你宣布你的主已经降给你的(经典)吧。如果你去做,你就不曾实践传达他(主)(给你)的使命。安拉将保护你抵抗世人(的反对或危害),拉不引导不信的人。
68.你说:“有经的人! 除非你们坚守诫律(妥),福音书(音机尔)和你们的主降下的一切启,你们就没有引导”这的确是由你的主给你(穆圣)的天经, 它就会增长他们当中—大部分人的傲慢无礼(叛)和不信。不过你不为不信的人悲伤。
69、那些已经信仰(古兰)的人,那些犹太人,边人和基督教徒们,们谁信仰安拉和末日作善行,谁就不会有惧,也不会有忧愁。
70.我的确跟以色列的孙们立了约,并派遣许多使者给他们。每一位使者带了他们所希望的到达他们时,们就不信(其中的)一(使者)和杀害(其中的)一些(使者)。
7l.他们以为是无害的所以他们变成了既瞎聋。后来,安拉恕饶他们。现在(甚至在那以后)他们当中仍有许人变成瞎子和聋子。拉看得清楚他们所做一切。
72.他们(亵渎地)说:安拉是马尔嫣(马利亚)的儿子买希哈、(弥赛,耶稣)。”但是买希却亲自说:“以色列孙们啊!你们要崇拜安拉,他是我的主和你们的主。”谁把其他的伪神跟安拉联系起来,安拉就禁止他进入乐园,而火(狱)就是他的居
所。犯罪者将得不到援助。
73、他们的确是不信了他们说:“安拉是‘位(神)’当中的一位”除了独一的安拉之无神。如果他们不停这种谬说,痛苦的,罚一定会降落在他们(信者)的身上。
74、为什么他们不转向拉,祈求他(主)的恕呢?安拉是多恕的、大的。
75、马尔嫣之予买希哈是一位使者,在他以已有许多使者逝去。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人。他们母子俩都饮(尘世的)食物。看我()如何对他们把迹象阐明,再看他们是如何(骗得)背弃真理。
76、你说:“你们会在拉之外崇拜那些既无量伤害你们,也无力有利于你们的(东西)?安拉是能听的和能知。”
77、你说:“有经的人!你们不要逾越你们的宗教(的限度),也不要随那些人的(卑贱的)望。他们从前迷误过也曾导人迷误,并在庄的大道上迷失。”
第一一段 基督教跟伊斯兰教接近

   本段先说达伍德(大卫)尔撒(耶稣)已把一些信的以色列人逐出了门。然后说犹太人和神教徒是最反对伊斯的,而基督教徒却较近。

78、以色列子孙中那些信的人已被达伍德(大卫)和马尔嫣(马利亚)之子尔撒(耶稣)亲口诅咒,因为他们背叛和(持续)过份。
79、他们也不互相约束(阻止)他们所犯的(罪过)。他们所做过的行为实在是罪恶的。
80、你看他们当中许多跟不信者作朋友,他对自身所做的(行为)在是邪恶的。安拉对们怒恼了,他们将被居在苦难当中。
81、如果他们确曾信仰拉和他的使者,以及给他(使者)的(经典),他们就绝不会以不信者作为盟友。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是有罪恶行为的
82、你将发现犹太人和神教徒是最仇视信仰的。你也将发现他们中最接近和对信仰者爱的人说:“我们是督教徒”。因为这些当中有教士和修士,们并不自大。
古兰经 第七卷

83、当他们倾听使者所得的天启时,你将会到他们的眼中蕴含着水,因为他们认识了理。他们(祈祷)道:我们的主啊!我们信仰求你把我们记入那些证的人当中。
84、“我们怎么能不信拉和已降给我们的真呢?我们(怎么能不)希我们的主会带领我们正人在一起呢?”
85、安拉已(由于他们的话)赐给他们下面有诸流过的乐园,他们将远居住在其中。这就那些行善者的报偿。
86、但是那些不信和否我的启示的人,他们是火(狱)的伙伴。
第一二段 穆斯林被警告

   本段一方面警告穆斯林不要过份对自己禁止合法的东西, 另一方面也警告他们不可饮食不洁的食物如使人麻醉的酒,和不可非法取得财物——如赌博等。

87、有信仰的人啊!你们不要禁止(你们自己享)安拉已使(它们)对你合法的东西,也不要份。安拉不爱过份的
88、吃安拉供给你们的法的和美好的东西吧你们要敬畏你们所信的安拉。 89、安拉不会计较你们无心的誓言, 但是他却计较你们考虑过的誓言(存心立过的)。违誓的惩罚是按照们家庭的日常饮食款十名穷人,或是施赠们衣服,或是给一名隶自由。至于无力负的人,那就封斋三日这是为了你们已经起的誓(然后又违誓)而的惩罚,不过你们应遵守你们的誓言。安是这样把他的启示对们说明白,以便你们够知感。
90、有信仰的人啊!酒和赌博,偶像和(占卜的)签都是可憎的,是撒的玩艺。避开这些(可憎的东西)你们就会成
91、撒旦只求以酒和赌在你们之间投入仇和,并阻碍你们纪念安和礼拜。你们难道还要禁绝(它们)吗?
92、你们要服从安拉,要服从使者,并且要防(罪恶)。如果你们弃的话,你们应当知我的使者只负责传达白的启示。
93、那些信仰和行善的,他们所吃的是没有过的。只要敬畏(安拉),并作善行。再(进一)你们要敬畏(安拉)和仰,又再(进一步):畏(安拉)和行正道。安拉喜爱行善的人。
第一三段 天房的平安

   本段命令穆斯林在巡礼期间不可狩猎,并强调天房的平安。
 
94、有信仰的人啊!安拉的确要在你们以手和矛从事狩猎的事情上试验你们,以便安拉知道谁在暗中敬畏他。此后,谁违犯(这规定),他就受到一项痛苦的刑罚
95、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在受戒期间不要杀死猎物。你们当中谁故意猎杀,就要由你们当中两位著名公正的人来裁决,付出相当于(你)所杀猎的禽兽的家畜到卡巴天房作牺牲(赎罪),或是供养穷人,是相当于它的斋戒,便他能尝受他的行为后果。安拉不咎既往再犯的话,安拉就一要严厉地惩罚他。安是大能的和(执掌)报应的主。
96、吃水中的渔捞和水的猎物对于你们是合的,那是给你们和远人的粮食。只要你们在巡礼当中,陆上的猎仍是被禁止的。你要敬畏安拉,你们将集中到他那里。
97、安拉已规定卡巴天,圣月,牺牲和它们饰物(如骆驼颈上的花圈)给人类作准则,这为了使你们知道安拉知天地间的一切和安是全知万物的主。
98、你们要知道安拉在罚上是严格的,但安也是多恕的、大慈的
99、使者的责任只是传(启示)。安拉知道你所公开的和隐瞒的一
100、你说:“即使许多罪恶(的事)令你神往,是好和坏是不一样的”所以,明理的人啊! 你们要敬畏安拉,以便你们能够成功。

 第一四段 对穆斯林的指示

   本段对穆斯林作进一步的指示, 并强调多神主义的罪恶的严重。

101、有信仰的人啊!如有些事使你们知道了会使你们(陷于)麻烦, 你们就不要询问它。如果你们在古兰颁降时询问,它们就会(在启示)使你们知道。安拉宽这(询问),因为安拉多恕的、海涵的。
102、在你们以前的一些人,确曾问过这些问题,然后不信其中的(或因而不信真理)。
103、安拉不曾规定“白黑拉”(割破耳朵的母),“撒以巴”(任其自由食草的家畜),“瓦拉”(孪生的一公一母供祭祀偶像的小羊)或“哈密”(无需劳役的)。但是那些不信的人安拉造谣。他们大多是无知的。
l04、当有人对他们说“到安拉所启示的这边来,到使者这边来”时,他们说:“我们发觉我们先人的道对我们已经够了。”(什么话!)甚至他们的先人没有任何知识和没有引导(他们也遵从)吗?
105、有信仰的人啊! 你们要维护你们自己,如果你们被正确地引导,迷误的人就不能伤害你们。你们全体都将回返到安拉,他(主)将告诉你们,你们做过什么。
106、有信仰的人啊! 当死亡接近你们当中的一人,你们作遗嘱时,你们要在你们自己人中请两名公正的人作证,或是两名外人(作证),你们在外旅行面临死时。如果你们怀疑(他们的诚实),那就在礼之后,留住他们两人叫他们俩分别凭安拉誓说:“我们不接受赂(不以任何代价出卖言),即使(受益人)是们的近亲,我们决不瞒安拉的证据。(如果我们违誓的话),我们是有罪的人。”
107、倘若事后发现他们两人有犯罪的(嫌疑),么就从亲近的人中另两名来代替,并让他凭安拉起誓说:“我的证词比他们两人的真实。我们不会逾越(职责)。(如果我们逾越),那么我们就是犯罪的人了”。
108、这样才更能使他们据实作证,或是使他们害怕在他们誓言之后,你们再接受(别人)的誓。你们要敬畏安拉,听从(他的命令)。安不引导作恶的人。
第一五段 基督教徒的尘世之爱

   本段叙述尔撒(耶稣)的些事迹和真宰对尔撒恩典,并指出基督徒尘世的爱恋。

109、在安拉把使者们集中在一起,对他们说“你们(从人类得到的)反是什么”时,他们会:“我们不知道,你知道隐秘的主。”
110、那时安拉会说:“马尔嫣(马利亚)之子尔(耶稣)啊! 你回想一下我对你和你母亲的恩典。”那时,我以神圣的灵加强你,因此你能在孩提时代(篮中)和成人时期对人话;那时,我教导你典和智慧,诫律(妥拉)和福音书(音机尔);那时,你奉我的命用泥土做了一个鸟状的东西,你吹了一口气进入它(内),它便奉我的命变了一只鸟;再经我的许,你治好了那些生来就盲的人和麻风病;那时你再经我的准使死者复活;那时,你对他们
显示了清楚的迹象时,我曾阻止以色列的子孙们(伤害你),而他们当的不信者说:“这只过是魔术罢了。”
111、那时我也曾启示(撒的)门徒们信仰我和的使者。他们说:“们信仰,并求你见证们已对你(主)顺服(是斯林)。”
112、那时(尔撒的)门徒说:“马尔嫣之子尔啊!你的主能从天上降给我们一桌筵席吗?”(尔撒)说:“如果你们信仰的话,你们要敬畏安拉。”
113、他们说:“我们希望能够吃到它,以便我们能衷心满足(信心增或安定),以便我们知你确实已告诉了我们理,和以便我们对它证。”
114、马尔嫣之子尔撒(祷)道:“安拉,我们主啊! 求你从天上降给我们一桌筵席吧,它将是我们由始至终,(永世难忘)宴乐,和一个来自你(主)的迹象。求你赐给们供养,因为你是最的供养者。”
115、安拉说:“我一定(把筵席)降给你们,倘你们当中任何人此后信的话,我们就会以未用来惩处过任何人刑罚来惩罚他。”
第一六段 基督教的教条

  本段用尔撒(耶稣)的话斥基督教徒奉尔撒为的谬说。
 
116、那时安拉说:“马尔嫣(马利亚)之子尔撒(耶稣)啊!你可曾对人说‘在安拉之外, 以我和我的母亲当作两个神?”他说:“赞美! 我决不会说我无权(去)的话。如果我说过这的话,那时,你一定经知道它了。你(主)道我心中的一切,而却不知道你(主)的,因为你是知道隐秘的主。
117、“我只对他们说你命令我(说)的,那就是崇奉安拉,我的主和们的主。当我住在他当中时,我是他们的证,但是当你取走我(使我死亡)时,你就是们的监护者。你是万的见证。
118、“如果你必须处罚他们,他们是你的仆人。如果你恕饶他们,你是大能的、大慈的。”
119、安拉将说:“这就是诚实的人由于他们的真诚而获益的日子,(给)他们的是下面有诸流过的乐园,他们在中永远居留。安拉喜跟他们在一起,他们喜欢跟安拉同在。(这)确实是一项伟大的成
120、诸天与大地的以及其间的统治权属于安拉,他是全能于万物的。
 
古兰经第五章    终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