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uhammad

收集成册
    《古兰经》区别于以往所有的古经,它并非只针对阿拉伯民族或波斯民族,在降示之初《古兰经》就指出它是作为真主对全人类的向导:
    《古兰经》只是对全世界的人的教诲。(12:104)
    它针对于任何时代而降示,也必然适合于任何时代,它受真主的直接保护,不会遭到人为地篡改。
    我确已降示教诲,我确是的教诲的保护者。(15:9)
    首先,《古兰经》的记录和收集成册有着特别的方式。先知在世时,《古兰经》并没有成册,而是被零散的记录在皮张、木片、石板、椰枣枝以及牛的肩胛骨上。除此之外,圣门弟子还将经文熟记在心,背诵得滚瓜烂熟。
《古兰经》并非一次性全部降示,而是在使者二十三年的传教生涯中由真主逐节零星地降示给他。我们知道,《古兰经》不仅奠定了伊斯兰的信仰,还为穆斯林们规定了一整套的法律制度。这些制度伴随着启示的降临,对信士随时随地进行指导,历经二十三年,一个个罪恶深重的偶像崇拜者逐渐抛弃了虚伪的信仰,认识了伊斯兰的真谛,成为一个个追求真知,文明上进,崇奉独一真主的信士。伴随着启示的降临,一个沙漠中的愚昧无知的、一盘散沙的游牧民族,被铸造成一个新的、坚不可摧的伊斯兰民族,他们为真理奔波传教,血洒疆场。
    任何人、任何民族的改变,都不是一朝一夕而成就的。伟大的真主知道人类的软弱,所以他没有责成他的仆民将《古兰经》的教导一次性地全部履行,而是通过二十三年逐步来改造他们,所以《古兰经》降示的二十三年,是伊斯兰信仰、法制的奠定的全部过程,这其中确实包含着深刻的哲理。
    我零零星星地降示《古兰经》,以便我借它来坚定你的心。(25:32
    当时正是这样,先知穆罕默德的弟子们追随在他的身边,针对信士们所发生的事件,真主随时颁降启示。除少量记录之外,大部分经文都只被信士默记在心。每逢一节经文降示,使者就公布给信士们,大家马上反复背诵,牢记心中,并且立即按照经文的教导去付诸实践,因此忠贞的圣门弟子熟知所有经文的降示目的和原因,他们不仅是在用口背诵《古兰经》,而且还用行动证实了《古兰经》,保卫了《古兰经》。许多圣门弟子能够背诵全部《古兰经》,他们被称为“哈非兹”——《古兰经》的保卫者。
    先知去世后,许多《古兰经》背诵者在平定叛乱的耶玛麦战争中牺牲,先知的继承者艾布·克在欧麦尔的建议下开始把《古兰经》收成册,他任用曾为先记录经文的书记员宰·本·萨比特等,将人们默记在心的经文以及先知在世时曾零散记录在皮张、木片、石板、椰枣枝、肩胛骨上的经文,统统收集在一起,通过整理核对抄写成册。分散保存的记录,必须由默记者的背诵和文字记载互相证实才被采纳。如第九章《忏悔》的最后两节,由于只有大家的背诵,而没有文字资料,始终没有定稿。后来费尽周折,在艾布·胡宰麦家中找到了录,才收入经中。《兰经》收集成册后,存在圣妻哈芙莎那里后来在奥斯曼时期,据此经本再次核实整,之后抄写数本,分伊斯兰各地,这就是斯曼定本。当时健在熟记《古兰经》的圣弟子无人对这个定本出批评和争议,他们实这是对《古兰经》示的真实记录。今天我们所读到的任何一《古兰经》,都与奥曼定本的内容完全相,没有任何字母遭到改动。无论伊斯兰世的任何地方,也无论何教派,对于《古兰》的内容都没有任何歧,连教外学者都承,《古兰经》的记录真实无误的。这一点使《古兰经》区别于它任何经典或著作,此它是唯一当之无愧、纯洁无误的、适合任何时代的教导。
活的语言
    《古兰经》还有一个区别于其它古代经典的地方,《古兰经》所使用的语言,是明白的阿拉伯语。
    这《古兰经》确是全世界的主所启示的。那忠实的圣灵把它降示在你的心上,以便你警告众人,以明白的阿拉伯语。(26:195)
    阿拉伯语随着《古兰经》的传播而传遍世界,被今天近四分之一的人们所使用。阿拉伯语是一种活着的语言,任何一个懂阿拉伯语的人都可以了解《古兰经》的含义,它因此便于被人们熟知。而其它古代经典所使用的语言,今天都已经不复存在,或已经改变了许多。《圣经》所使用的古希伯来语今天已经失传,后经整理也仅仅在以色列传播,即使是以色列人不经学习的话,也是很难说这种语言的,因为他们原来大多讲阿拉伯语和其他语言。先知耶稣所使用的阿拉米语今天也已经消失,而中国古书所用的古汉语,今天也已被白话所取代,不经专门的学习是无法掌握的。即使是英语,也较古代英语有了很大变化。生活在先知摩西、耶稣或大卫的故乡的人们,也并不懂得先知们当时使用的语言,那么使用这些深奥难懂的语言作为载体的经典,还怎能被大众所广泛传播使用呢?而阿拉伯语却从《古兰经》所降示的年代一直被人们使用,它的词义和语法一直没有什么改变,仅此一点,《古兰经》也理所当然超越于其它一切经典。
睿智的教导
    再者,《古兰经》作为指导世人的法律,不类似于其它任何世俗的法律,它不会因不适应历史而过时而只好被人为地修改。我们在议论一项法令时常说:“它已经过时了,不再适用于这个发展的时代。”然而真主的法律不是这样,难道真主不知道人类社会要发展,时代要改变吗?《古兰经》直接来自于至睿的真主,而真主彻知人类的过去和未来,因此他的这部经典,必然拥有伟大的预见性和超前性,必然适合任何一个时代的任何一个人群。
    有人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确,经过实践,许多虚伪的理论或思想经不住历史的考验,被人们遗弃在垃圾堆。许多令人目眩的言论或文字也只是昙花一现,今天已经一文不值,成为废纸。东西方许多世俗的法律已屡经修改,以适应时代的需要,然而《古兰经》至今仍在指导着数十亿穆斯林的信仰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实,《古兰经》不只是影响了穆斯林,直到今天,东西方的法律中还有许多成分在直接借鉴《古兰经》的律例。今天的人们享受着文明的福祉,可曾知道有多少是源自于《古兰经》中的教导。它改变了一个又一个民族——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印度人、马来人……使他们从印度教、基督教、拜火、拜物、萨满教的重重黑暗中摆脱,从种姓、强权、异端裁判所的层层压迫中摆脱,走向光辉的正道
    真主是信道的人的保佑者,使他们从重重黑暗走入光明。(2:257)
    它所倡导的自由、博爱、平等、进取,传播到了西方,结束了黑暗的中世纪,迎来了科学和文艺的复兴。它所号召的正义、英勇和圣战,影响到了东方,使人们为推翻殖民和侵略,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英国首相Gladstone先生在众议院,手里拿着《古兰经》说道:
    只要埃及得到了这本书,我们就无法在那片土地上,享受安宁与和平
(转引自《伊斯兰:被误解的宗教》)
    的确,这不是一本平凡的书籍,任何人无法模仿它,任何作品都无法与之相比。
    你说:“如果人类和精灵联合起来,创造一部像这样的《古兰经》,那么,他们即使互相帮助,也必不能创造像这样的妙文。(17:88)
    它是来自真主的光辉引导,真主要借这部经典指引追求其喜悦的人走上平安的道路,以自己的意志把他们从重重黑暗引入光明,并将他们引入正路。(5:16)

 

 

原作者: 无花果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