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images8.jpg

前定是真主的大法
    信仰前定,是伊斯兰信仰的六大要素之一。如《古兰经》所说:
    真主的命令,是不可变更的规律。(33:38)
    你应赞美你至高的主的大名超绝万物,他创造万物,并使各物匀称,他预定万物,而加以引导。(87:1-3)
    信仰前定,就是信仰真主对其创造物所做的预定。也就是说,真主在创造万物之时,就预定了它们的生成发展或灭亡的规律,使它们依循此种预定而存在运转。
    伟大的真主创造众生不是供自己游戏,而是为了一个伟大的目的。因此,他的创造绝不是紊乱不堪的,而是有条有理的,任何事物的生成,都是藉着他的安排和设置,绝无任何的逾越。正如真主说:
    我确已依定量而创造万物。(54:49)
    日月星辰、蓝天白云、山川河流、天上的飞鸟,水中的鳞介,无一不是在遵循着真主设定的规律而生生不息。
    太阳疾行,至一定所,那是万能的、全知的主的所预定的。(36:38
人类的自由
    那么我们人类呢?人类的一切是不是也是真主事先的安排呢?是的,人类也受制于真主为他所预定的规律,也在遵循着真主所设定的规律而存在。
    不言而喻,人类的生命、体态结构、生理特征、寿限、命运,都在真主的掌握之中,可是,人类的一切行为是不是也由真主事先安排呢?人类所行的善恶是不是也是真主事先的预定呢
    当然不是,因为如果人类的一切行为是事先预定的,那样的话,人类的行为只不过是在依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而发生,根本与人类本身没有关系,那么行为的后果也就无须人类负责了
    很明显,这是不合乎理智的。我们清楚地知道,人类是有自由的,人类所作的善恶,是人类自由选择的结果,而不是被动的在一种规律的操纵下的行为。自由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一个重要特征,因为动物不具备思维的能力,所以也不具备选择的能力,动物的任何行为也因此而无所谓善恶,只是本能的驱使。然而人却不是如此,作为万物之灵,人是世界上唯一能够思维的物种,他受真主的恩赐,而具有理智,享有认知世界的能力,他能够运用自己的理智辨别真伪善恶,因此他不同于动物而具备选择的能力。
    正是人有这样的主动性,所以他所行的善恶,是他自由选择的结果,而不是其它原因造成的。人既然是自己行为的制造者,就必须对自己所作的行为负责。当人正确运用理智积极为善时,他就应当得到自己行为的美好报酬;当人抛弃理智,任随私欲而作恶时,他也应当为自己的恶行而遭受惩罚。
    这就是人类享有的选择行为的自由,而这种自由恰好就是真主的前定
    因为是真主预定了人的这种自由,这种自由正是真主为人类而设置的一种规律。这正如一辆汽车,当它在工厂被生产之时,工程师就实现设计好了它应具备的规格性能,采用事先规定好的原材料,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装配方式,生产出了这辆汽车。汽车车身上的铭牌,以及附带的说明书清楚地说明了汽车的规格、载重、所需能源、驾驶室可乘坐人数,甚至汽车的使用寿命等等。这一切,可谓是汽车的前定,汽车受制于这些前定,而不能有什么改变。然而汽车往哪里去,却没有规定,这是汽车生产者赋予汽车的自由。汽车出厂后,开始履行它的任务,载人或载货,从北京到上海,从城市到乡村,可以任意行驶,这些都是汽车的自由,然而这种自由,正是汽车生产者事先的预定,所以这种自由,正是一种前定。
    人类正是如此,伟大真主创造一个人,为他规定好了寿限、性别、体格、生存空间,并为他责成了使命,赋予他选择善恶的自由,以及善恶行为之后各自的结果
    我曾将万事记录在一本天经里。(78:29)
    就这样他来到世间,接受主的考验。他受制于主的前定,无能改变自己的性别、时代、体格、环境等先天因素,然而他却拥有自由的行为,虽然自由也是真主的一种前定。但这决不意味着他的行为是真主安排好的,真主是全知万事的,他事先知道这个人最终的选择结果,但他绝不去参与人的行为,只是把人放在大地上,由他自己选择行善或是作恶。善恶行为的后果由人自己负责,行善者得到乐园的赏赐,作恶者得到火狱的惩罚。
    由此可见,自由和前定是辩证的。前定之中,有选择行为的自由;而自由本身,又是真主对人的一种前定。人有自由,但自由又是有限的,并不是说可以选择一切;人要么选择善,要么选择恶,要么进入乐园;要么堕入火狱。但人决不能选择既不行善,又不作恶,既不进入乐园,也不进入火狱,因为人类注定要在大地上接受考验,或成功或失败,这条道路,是真主的前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就是自由不得超越前定,也就是中国伊斯兰哲学家马注所说的:
前定如大海,自由如舟楫。
(《清真指南》)
    有人说,造物主何不把人类造成纯善的物种,人也就不致于作恶多端,将来也不致于遭受火狱之苦了。可是,如果人被造成纯善的,天生不可能作恶,人还有自由可谈吗?
    真主创造的人类,是一个自由的个体,是一个具有两面性的个体。他有善良的一面,有仁慈,有爱心,有怜悯、恻隐之心;同时又有相反的一面,有狡诈,有自私,有贪婪、淫邪、无明之性。正是由于人具有两面性,他才有选择的自由,当他善用理智,抑恶扬善,或积极求知,追随主的引导,或常居于善人之列,他的善良的一面就得到发扬,逐渐成为一个高尚之人,最终而获得成功;当他摒弃理智,肆意作恶,或拒绝真理,利令智昏,或常出入于淫荡之地,他的罪恶的一面就会得到膨胀,逐渐成为一个卑劣的人,最终而导致失败。正如《古兰经》所说:
    凡培养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灵者,必定失败。(91:8-9)
对罪恶问题的误解
    不信宗教的人说,罪恶从何而来呢?要么是上帝创造,要么是自己存在,如果系上帝所造,只能说明上帝不是善良的,因为善良的上帝怎能创造罪恶呢?如果罪恶不是上帝所造,只能说明上帝不是全能的,因为全能的上帝怎么无能消灭罪恶呢?基督教过程神学面对这一问题做出妥协,他们承认上帝不是全知全能的,罪恶不是上帝创造的,人类受魔鬼诱惑而有了罪恶,而上帝对这一罪恶没有预知,也无法控制,上帝于是参与这个世界的发展,与人类一道历险;全知全能并不是他的特征,他的最大特征是爱。甚至有人说,上帝为了消除罪恶,为了完成他对人类的爱,亲自将自己钉死在十字架上赎罪,这被称为“上帝的苦弱”。
    基督教这种解释是错误的,为此他们不惜篡改了上帝的全能,反而陷入善恶二元论。这都是因为他们不愿承认罪恶是上帝的造物之一。然而《古兰经》告诉我们
    他创造死与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行为是最优美的。(67:2)
    他成对地创造万物。(36:36)
    我们相信,真主创造的万物都是相对的,都有其反面,他创造了美好的事物,同时也创造了不好的事物。他创造了食物,同时也创造了饥饿,否则食物是没有用的;他创造了良药,也创造了疾病,否则良药也是没有用的。他创造了幸福也创造了悲伤,创造了恩典也创造了患难,创造了正义也创造了邪恶,创造了生命也创造了死亡。如果只有喜乐,只有舒适,只有永生,而没有这些事物的反面来对比,恐怕人们也无从知道自己得到的就是喜乐,就是幸福、舒适和永生。如果世界上已充满美好,人类也就不需要再去为美好而奋斗,人类也谈不上再去建设世界,改造世界,因为世界本身就无须建设和改造,人类也无从接受考验。失去了自己的使命,失去了积极奋斗的机会,失去了选择的自由,失去了主观能动性,实质上也失去了人性,真是这样,这个“美好的”世界,恐怕也并不美好。
    其实,肯定真主创造世界的两面性,并不有损于真主的善良和仁慈。因为真主的善良并不是以人的评判标准来决定的。人类是没有资格用自己浅薄的理智来评判真主,来责成真主的。因为人类无法明白真主安排许多事物的哲理何在。真主每天都在使无数的人寿终,如果说使人死亡是不好的,可是如果全世界的人没有死亡又会怎样呢?死亡对有的人是丧失一切,对有的人是一种解脱,对真主来说,只是他神圣的造物规律,是他规定给众生的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必经之路。我们只是看到了事物的表面,看到了一个环节,就断定这是不善良的,实际上是一种幼稚。
    一个病人躺在手术室里,让医生做手术,医生剖开他的身体,取出他的器官,倘若这时他的一个无知的孩子突然闯了进来,就会被此情景惊呆,而认定医生是杀人凶手。然而医生是在救死扶伤,无知的人仅从表面做出错误的判断,他怎能明白医生实际上是在做好事呢?他对医生无知的评价当然是没有意义的。正像人类因一些自然灾害或生老病死的存在,而断定真主并非善良仁慈一样,都是不明白宇宙的规律而做出的武断的结论。人们看到了反面的事物就断言神是不义的,然而,天地万物的运行,生生不息,大千世界的众生,大到宇宙天体,小到细胞基因,有哪一个不在每时每刻享受着主的恩惠,汲取着主的给养呢?这一切,不正说明着真主的至仁至慈吗?
    的确,人类由于战争,或者由于污染,曾经导致了许多灾难的发生,如乱砍乱伐导致水土流失引发洪灾,利用核技术导致惊人的杀伤等;违背真主的规律,必然导致疾病瘟疫、自然灾害等惩罚,这是真主威严不可变更的常道。神是公义的,他只根据人的作为给与报酬,任何人的成功都是由自己的努力而得来,任何人的失败也都是由自己的怠惰而造成的。
前定的意义
    许多人错误理解了前定的法则,把自己的贫穷落后归结于真主的注定,结果不思进取,停步不前。而没有反思自己的失败正是由于自己造成。有的人信仰前定,则认为万事皆有定份,自己的福分早已注定,一成不变,其实任何福分也都不是凭空而降,而是要凭着自己的努力营谋才得来真主的赏赐的。信士们信托真主随意赏赐,决不意味着自己可以不劳而获,等待奇迹从天而降;真正的托靠者是指那些尽最大努力运用主所赏赐的能力去奋斗,然后再安然的等待主的赏赐的人。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前定决不等于宿命论,它指出了前定和自由的辩证关系,澄清了人们认识上的迷雾。信仰前定,使人更加清晰地认知世界的因果规律,从而理智地对待自己命运中的顺境与逆境,既不会因暂时的顺利而得意忘形,也不会因突如其来的患难而一蹶不振。他知道,这一切都是暂时的,都是主的考验,辩证地看,正如老子所言: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外表是件好事,其中或许隐藏危害;外表是件坏事,其中或许隐含福利。正如《古兰经》说:
    也许你们厌恶某件事,而那件事对于你们是有益的;或许你们喜爱某件事,而那件事对于你们是有害的。真主知道,你们却不知道。(2216)
    或许你们厌恶一件事,而真主在那件事中安置下许多福利。(4:19)
    当人正确地认识了前定和自由的关系,就不会再消极等待,或听天由命,而是去积极地营谋真主的福利。逆境既至,他也不会再怨天尤人,而是会冷静地反思失败的原因,坚忍有加,从而更加努力地去奋斗,争取胜利。

 

原作者: 无花果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