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ercy

先知穆罕默德遗留给人类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一部无所不及的《古兰经》。而要谈论这部伟大的、道冠古今的经典,人们的笔杆或者口才,无论其表达能 力多强,总是无能表达《古兰经》的全部精神,更不能概括《古兰经》所包含的微妙、真理和玄机。因为《古兰经》不是人的作品。“这是一部节文精确而且详明的 经典,是从至睿的、彻知的主降示的。”(古经11章1节)。何况我们平有限,学习和研究古兰经》还只是刚刚始。因此,要表述《兰经》谈何容易。在,只敢说是谈一点非粗浅的学习心得。
    我们学习和研究《古兰经》,一个最本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必须确认,它是至睿全能的真主降示给穆圣的,它绝不是地球上任何一个人的作品,它真实无妄的是真主的教诲,是真主的语言。它是在穆圣为圣后23年的时间里(公元610—632),真主通过忠的天使哲布勒伊来作介,逐渐地、零星地示给先 知穆罕默德的。《古兰经》里作了这样的描述:“这部《古兰经》确是全世界的主所启示的,那忠实的精神把它降示在你的心上,以便你以明白的阿拉伯语警告众 人”。(古兰经26:192—195)。穆圣接到启示后当即命令精于书法的录员记载在皮革、枣、石板、布片和骨片,以后节次的安排和章的内容,都由穆圣交给哲布勒伊来天使过校对核实。当时穆曾下令禁止记录他的论,以免与《古兰经混杂。所以先知曾亲主持和监督《古兰经的记录,并多次 提交给哲布勒伊来天使校对。因此在《古兰经》的经文里,无论是哲布勒伊来天使或是穆圣,都没有他们自己的附加物。《古兰经》其计有一百一十四章,六千二百三十六节经文,其中的每一个词、每一个字,都是来自全能的真主。
    关于启示的各种情况,《古兰经》四十二章五十一节作了这样的叙述:“任何人也不配与真主对话,除非启示,或从帷幕的后面,或派一个使者,奉他的命令而启示他所欲启示的。他确是至尊的,确是至睿的。”另外,先知的梦境也是一种启示,因为先知的梦境都是真实的。例如先知伊卜拉欣梦见宰子献祭的事,便是一种启示。
    当然,对于我们所讲的“启示”,那些把自己禁锢在物质世界牢笼里的人,是持否定观点的,他们只承认感官所能感知的东西。在他们看来,除了物质以 外,什么也不存在。他们哪里知道,人的感官都是有局限性的,因而只能同有限度的事物打交道。而在物质世界的后面,的确有一个精神世界的存在。这在近代科学研究里,已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所承认。
    因此,我们每一个真诚的穆斯林,每一个有智慧、肯思索、求真理、爱真理的人,都坚定不移地确信《古兰经》是伟大的真主安拉降示给他的使者先知穆罕默德的经典。况且《古兰经》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就是一个证明。它不是人间的作品,它是最伟大的先知所具有的最伟大的奇迹。
    其他先知的奇迹,都是针对一个民族的,因而有一定的局限性;唯有穆圣的奇迹——《古兰经》是针对全人类的,是普通的,是永恒的。真主又说:“你 说:如果人类和精灵联合起来创造一部像这样的《古兰经》,那么,他们即使互相帮助,也必不能创造像这样的妙文。”(古兰经17章88节)。这就说明,《古 兰经》将永远折服着人类和精灵而永远存在。总之,《古兰经》决不是任何人的语言和作品,它千真万确、无可辩驳的是造物主的语言,是由忠实的天使哲布勒伊来降示给穆圣的神圣经典。
    《古兰经》是真主降示的最后一部经典,它包罗了前古一切经典的奥义,其义理之精,其文辞之妙,是空前绝后的。《古兰经》从降示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十四个世纪,但它仍像当初降示的那样,从文字到内容,任何一字,任何一句,都完整无损,纯真不变。这一点连伊斯兰教的敌对者也承认。它之所以历经千秋万代 而不变,就在于它本身具有永恒性,它是真主的语言,它受到真主的保护。真主说:“我确已降示了教诲,我确是教诲的保护者。”(15:9节)。又说:“虚伪 不能从它的前后进攻它,它是从至睿的、可颂的主降示的”。(41:42)。
    《古兰经》的内容包罗万象,它概括了宇宙万事万物的基本原理和法则。1987年10月,首届国际“《古兰》、《圣训》与科学”学术讨论会在巴基斯 坦的伊斯兰堡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伊斯兰学者、科学家向大会提交了几十篇重要学术论文。内容涉及天文、地质、生物、化学、医学、海洋学等众多科学领域。这些论文用大量无可争辩的科学事实(其中许多内容属于当今世界的最新科学发现),以令人信服的论据深入而严密地论述了《古兰经》与科学的天然联系。种种研究 成果表明:《古兰经》作为真主的启示,其内涵极为深刻,许多看似很平常的经文,经过科学的合理印证,才发掘出人类到一定历史阶段才能参悟的奥义。各种事实说明,《古兰经》中绝无与科学相矛盾的内容,而只有人类尚未认识或部分认识的东西。《古兰经》中包含的大量科学奇迹雄辩地证明:《古兰经》是真理,伊斯兰 是科学的宗教。正如《古兰经》所说:“我将在四方和他们的自身中,把我的许多迹象昭示他们,直到他们明白《古兰经》确是真理。难道你们的主能见证万物还不 够吗?”(41:53)。古兰经》以其独特的创性,深邃的哲理性广阔的包容性系统、刻、精辟、辨证地阐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的领域,为人类提供合理的宇宙观、社会、人生观等等。
    《古兰经》的语言质朴易懂,琅琅上口,富有强大的感染力,闪烁着绝对真理的光辉。经文中有使人们视野开阔的,有敲醒人们的听觉的,有激发人们的感情的,有令人欢欣鼓舞的,有复活人们的良知的,有舒畅人们胸怀的,有教育人们的心灵的,有提高人们的知识的,有启迪人们去思维和探索的,有磨除人们精神上 的锈痕的,有启开人们的心扉的……。《古兰经》的学问,既古老又新鲜,它生活在人类生活的一切领域里,指引着人们前进。不管时间、空间的差异,它都是全人 类的经典,无论现在或将来,无论是在文明的城市或边远的乡村,无论是在深宫宝殿或游牧的帐蓬里,《古兰经》都是信仰者忠实的教师、光辉的明灯、甘美的雨露。
    《古兰经》的崇高地位是由它所蕴含的超越时空的真理性决定的。这些真理的本义又由于历代经注家不断诠释与发掘而被引申,被充实,被强化,成为穆斯林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和行动指南。正如歌德所说:“《古兰经》是百读不厌的,每读一次,起初总觉得它更新鲜了,不久它就引人入胜,使人惊心动魄,终于使人肃然起肃然起敬,其文体因内容与宗旨而不同,有严肃的,有堂皇的,有威严的。总而言之,其庄严性是不容否认的……这部经典将永远具有一种最伟大的力量。”司腾加 斯(Dr۰Steigass)说:“《古兰经》是一部伟大的典籍,其中宣布关于安拉独一的最高真理的文辞,是威严而且典雅的;描写人 类因顺从或违抗安拉的旨意而受报应的文辞,是借高音的旋律而引动一个富有诗才的民族的想象力的……它有力量地、使人深信地对一般听众的心灵讲话,而将许多 离心离德、利害冲突的部落铸造成一个结实的、组织完密的民族,并且以许多高尚的观念去鼓舞他们,那些观念,与直到现在还统治着阿拉伯人的意识的一般观念比较起来,真有天渊之别。再加上《古兰经》文体的美妙,故能将许多野蛮的部落改造成一个文明的民族,而将一种新的纬线织入历史的旧经线之中。”马坚指出:“凭着这部《古兰经》,穆罕默德在23之中把一盘散沙似的拉伯人铸成一个坚强民族。凭着这部《古经》,阿拉伯民族在年之中解放了亚非欧洲上被 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所奴役的几百万人民。后来,他们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引起了欧洲各国的文艺复兴……阿拉伯语文的学科和伊斯兰教的学科,都是以《古兰 经》为中心的。故《古兰经》在阿拉伯文化史上,在伊斯兰文化史上,都占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法国比努赫博士说:“十四个世纪以前,被启示给穆罕默德的这部经典的明文,与现代科学原理所产生的新事物是相得益彰的,出于这种观点的缘故,我最后信奉了伊斯兰教”。
    不难理解,真主降示《古兰经》的目的是为了揭示宇宙的真相,解决人与真主、人与社会和人与人的关系,一句话是为了改造人类,拯救人类。本来,人类是有智慧的,应该通过思考自己觉悟。可惜不是这样,因此,真主为了恩顾人类,才差使者,降经典指引人类。真主说:“这是分辩真伪的言辞,这不是笑话。”(86:13—14)。“这是我降示给你的一本吉祥经典,以便沉思经中节文,以便有理智的觉悟。”(38:29)。“是对于世人的一种宣,也 是对于敬畏者 的一种向导和教训。”(3:138)。
    “真主要借这部经典,指引追求其喜悦的人走上平安的道路,依自己的意志,把人们从重重黑暗引入光明并将他们引入至正之道”。(5:16)。“这部《古兰经》引导人于至正之道,预告行善的信士,他将享受最大的报酬。(17:9)。
    今天,信仰《古兰经》的人,已经有十三多亿,占当今人类的四分之一。而且在科学发达的工业国家,研究和信仰《古兰经》的人数正不断地迅速增长。全世界的伊斯兰教虔诚的穆斯林们,把它当作精神食粮,如饥似渴地学习和诵读它,向它寻找光明、寻找药剂、寻找甘露
    如果你是一个穆斯林,且有读书条件而没有认真地阅读过这部经典,没有以它为向导的话,那么你应该感到自愧而自责,从此激励自己去学习探讨《古兰经》,沿着《古兰经》的教诲前进。如果你是一个非穆斯林,只要你不怀偏见又想探寻真理,那么对这样一部人间至贵宝书,难道不想认真阅读,不想从中寻找点什么吗?

http://www.isunnah.org/html/mushengzhuanban/2009/0627/91.html